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件石刻文物回归圆明园

2013年07月25日 02:2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孙宏阳)记者昨日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8件流失石刻文物漂泊42年后重新回到圆明园,未来将在流散文物区进行展示。这些文物几十年来一直被解放军总参信息化部某单位用作大门门垛。

据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此次归还的8件文物包括4件须弥座和4根石柱构件,每件石刻重约2吨。长宽约80厘米的须弥座属于清代文物,虽局部破损且覆盖石灰,但雕工细致,菱形的花纹仍清晰可见,是圆明园遗址出土文物中少有的大体量须弥座。

据介绍,这8件石刻曾位于田村山南路,是解放军总参信息化部某单位于上世纪70年代从圆明园运出的。早在2005年,圆明园管理处就发现了这批石刻文物,并于2006年与该单位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约定在不改变文物现状的情况下,由该单位暂时保管,如有变化,及时通知圆明园。

近日,该单位启动生活区改造工程,决定将8件原属圆明园的文物送归圆明园。目前,这些文物正在进行拆移,将陆续运回圆明园。文物回归后,将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其进行清洗,之后在圆明园公园流散文物区展示。因资料不全,这批石构件以前位于圆明园什么位置、有何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及以前,曾有一些圆明园的石件被拉出用于建筑工程,目前散落于各处,本次归还的文物即属于其中。

标签:文物 石刻 回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