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内外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

2013年07月19日 0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张志强)7月13日,以“同根同宗同源,血脉文脉相连”为主题的海内外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仪式,在张家口市涿鹿县黄帝城中华三祖堂前举行。省侨联团、省黄埔同学会团、北京CBD归国海外学人团等近1000名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地的华人华侨客商及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各界代表参加仪式。

此次祭祖仪式旨在构建涵盖“和合文化”的价值观,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凝聚最广泛社会共识的纽带,成为展示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窗口。据了解,此次祭祖仪式共分为“击鼓鸣钟、敬献花篮、上香祭拜、恭读祭文、歌舞祭拜、盛世中华”6项议程,整个祭祖仪式庄严肃穆,活动古朴典雅。

涿鹿历史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这里征战、结盟、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史称“千古文明开涿鹿”。目前,涿鹿仍保存有黄帝城、炎帝营、蚩尤寨等遗迹遗址23处。上世纪90年代,涿鹿县提出“炎黄蚩是共祖,各民族是一家”的“三祖文化”概念,如今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标签:涿鹿 华人 中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