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8世纪的中国时尚:惊艳的扇子

2013年07月18日 11:24
来源:人民网

现存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的中国文物中,18世纪中国出口国外的羽毛扇、银扇、檀香扇等,制作工艺精美,魅力昭昭。

17世纪末,中国折扇传入英国,随着一种新的风尚即所谓“罗珂珂”的兴起,18世纪中国折扇已经成为欧洲国家宫廷中订婚、结婚、加冕、欢庆胜利、国王病愈、葬礼、舞会等礼仪的礼物或纪念品。绢制的聚头扇,成了宫廷里的贵妇人必不可少的随身装饰品,不论冬夏都使用。当时全欧洲都在流行一个法文的新词儿:Chinoiserie,即“中国趣味”,或“中国时尚”,指的是对中国风格的工艺品和日用品的爱好。除扇子外,中国的瓷器、丝绸、刺绣、漆器无不受到欧洲人的青睐。(张卉)

标签:时尚 惊艳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