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张重庆府治图 长江走向画错了

2013年07月12日 05:26
来源:重庆晨报

从美国耶鲁大学寻觅到的重庆城古地图,即《重庆府治全图》1886-1891年(张云轩),是主城变迁板块中的一幅。《重庆府治全图》(国璋)、与《重庆府治全图》(张云轩)、《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刘子如),收录的这3幅清末重庆府治图,不仅可以看到重庆古城的街容市貌,还能看到城市的变化。

古绘两江汇合流向不符

《重庆府治全图》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由巴县知县国璋主持绘制,是三幅重庆府治图中,最早的一幅。

图中对重庆府城内的建筑、街道、庙宇、府衙、古迹、军事设施、城门、码头等进行了详细的绘制。这幅图由国璋召集“画工”周历郡治,实地勘测绘出,图中城市轮廓、街道布局、山水形势等,与现代重庆地图内容都比较相似。

但图中长江和嘉陵江在朝天门附近汇合后,其流向与现代地图不同。图中两江合流后,就近绕过长江南岸的呼归石向东南方流去;而现代地图中,两江沿正北方向经过一段距离后,才绕弹子石向东南方流去。

以商业命名的老街较多

漂洋过海而得的《重庆府治全图》(1886-1891年),由张云轩绘。这是第二张,述说着那个时期重庆城街容市貌。

图案非常精细,图中有码头、城墙,以及“九开八闭”的城门、名胜古迹、寺庙、军事设施都绘制出来。其中,以商业命名的街道比例最大,如棉花街、打铜街、牛肉街、衣服街、小米市、华盐商号、歇马店、茶亭等,均一一标出。

同时,部分道路还标注了走向,如在莲花池附近的岔路处,分别标注了“走七星钢(七星岗)”、“走莲花池”、“走将军坟”,相当于现在的路标。

城外的山脉,均采用山水画法,形象具体。这是现存最为详细的重庆古代城市地图之一。

光绪时增加了英文标注

《增广重庆地舆全图》(1898-1900),是清光绪年间由刘子如绘制。这是在张云轩所绘《重庆府治全图》为基础扩充而成,但细节上能够表现开埠初期的城市面貌。

如图中增加了“重庆关”、“邮政所”等机构名称,还分别用中英文,标注了英、法、美、日等国领事馆。

在南岸的海棠溪至龙门浩间,增加了“新码头”,江边还绘出了立德邮轮。据记载,立德轮船首次抵达重庆,是在1898年。光绪十六年(1890年),中英签署《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规定“重庆即准作为通商口岸无异”,次年(1891年)重庆海关开关,标志重庆正式开埠。

图中长江和嘉陵江在朝天门附近汇合后,其流向与现代地图不同。图中两江合流后,就近绕过长江南岸的呼归石向东南方流去;而现代地图中,两江沿正北方向经过一段距离后,才绕弹子石向东南方流去。

1886年版的《重庆府治全图》。

图片制作/朱正非

标签:重庆 长江 府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