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发现中国最早原始文字

2013年07月10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出土石钺之一。(资料图片)

  出土石钺之一。(资料图片)

石钺上的文字(正面)。

石钺上的文字(反面)。

信息时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史学界普遍认同中国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距今3600多年。记者从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浙江平湖庄桥坟遗址考古,在出土器物上发现大量刻画符号和部分原始文字,经有关专家论证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原始文字。这些符号和原始文字距今约5000年,比甲骨文早了1000多年。

出土石钺上刻神秘符号

7月6日,来自全国的古文字研究专家们齐聚平湖,现场对这些符号进行论证。专家们认为庄桥坟遗址出土的确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原始文字。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表示,庄桥坟遗址所有出土文物是真实而有科学依据的。

庄桥坟遗址位于浙江嘉兴平湖市林埭镇群丰村,是一处大型的良渚文化遗址。2003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期发掘,遗址中共有240余件器物发现了刻画符号。

最初,考古专家在出土的石钺上发现一些极浅的划痕。这些划痕有的以单个存在,笔画较多,还有几个组成一组,笔画相对简单。后来,人们在其他石钺上也发现了类似的刻画符号。

整理中还发现,在陶器上的刻画符号大多在烧前形成,石器上的刻画符号与陶器上的多有相似之处。通过研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民等人认为这是一种原始文字,且是较为成熟且初具系统的文字。

中国文字史向前推千年

为何判断它是原始文字呢?徐新民表示,如果是普通划痕的话,一般整个石钺表面都会出现,而不会集中在某个区域;另外,普通划痕不会如此规整。“最主要的是,这连在一起的6个符号,其中有3个是相同的,这明显是表达某种意思的一句话。”徐新民说,这些古老的文字,正如甲骨文一样,是象形文字,不是会意文字。

据介绍,出土的两件石钺上的原始文字除正面的6个字笔痕较浅,风格略有不同外,其余字刻的方法基本一致,说明其刻字方式和笔顺较为规范。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欣喜地说,这些原始文字不像其他单体刻画符号那样孤立地出现,而是可以成组连字成句。

史学界普遍认同中国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距今3600多年,而庄桥坟遗址距今5000多年,这些刻画符号将中国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等专家表示,该发现对研究中华文明的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意义。

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太湖流域的古文化,距今5300~4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20世纪三十年代,在浙江余杭县良渚镇等地发现多处遗址,后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是为良渚文化。良渚文化时期,农业已进入犁耕稻作时代,遗址出土了大量用玉石制作的礼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