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知道重庆第一家火锅吗?它叫白乐天

2013年07月10日 05:27
来源:重庆晨报

最初的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来自于历史悠久的“水八块”(八片牛肉一个铜板),“水八块”经历担上、摊上及桌上三个发展过程后,1921年,重庆城内有了第一家毛肚火锅店———白乐天,店址在较场口。

1936年,首家重庆火锅店———“好莱坞”火锅店在成都开业,立马成为成都人喜欢的美食。

重庆火锅的雏形“水八块”。本组图均为《火锅中的重庆》中的插图

重庆火锅为什么叫毛肚火锅?最早成形的火锅店到底开在哪里?以前重庆人吃火锅是怎么吃的?多年来,研究重庆火锅的人不计其数,但最后得出定论并形成文字出版的却十分鲜见。

昨日上午,《重庆饮食文化系列丛书》第二册《火锅中的重庆》举行首发仪式。这是国内第一部以史料为基础,探寻重庆火锅历史文化的重要书籍,是有关重庆火锅的百科全书。

市商委副主席刘天高表示,《火锅中的重庆》第一次对百年重庆火锅的历史做了比较准确的“断代”,这是过去任何一本著作所不曾涉及的,它为进一步研究发展重庆火锅文化夯实了基础,也为重庆火锅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的史料储备。

“水八块”原指八片牛肉

据该书介绍,重庆火锅的雏形和始祖,是民国初年在较场坝(现在的较场口)街头的民间小吃“水八块”。当时的水八块,要么挑着担子沿街沿码头叫卖,要么在街头巷尾及码头摆摊销售。较场坝街边的水八块小摊上生着小炉灶,炉灶上面放着用洋铁制成的有八个格子的小锅,锅中煮着卤汁。吃时,每人一个格子烫牛肉、牛心、牛肝、牛油渣等,价格约八片牛肉一个铜板,所以称“水八块”。

首家火锅店在较场口

对于重庆火锅店的起源,一直众说纷纭,有说在江北,有说在南纪门。首家火锅店出现的时间,说法也不同,有说上世纪30年代,也有说20年代的。

而据该书介绍,“水八块”在经历担上、摊上及桌上三个发展过程后,1921年,重庆城内有了第一家火锅“白乐天”,店址仍在较场口。

当时的较场口是当时上下半城的交通枢纽,街巷纵横,来往行人及力夫脚力众多,离“菜篮子涌进涌出”的南纪门和菜园坝近,烫食菜品容易取得,摊贩生意相对容易。

毛肚火锅出现较晚

该书认为,重庆火锅主要指毛肚火锅,但重庆街头刚出现麻辣火锅时,锅里并没有毛肚。据传,直到抗战时期,重庆街边才出现了以水牛毛肚替代猪、黄牛下水的“毛肚火锅”。

这是为什么呢?书中指出,因重庆早年禁宰耕牛,水牛肉不多。而据考证,最初的牛毛肚,来源于南纪门外川道拐的屠宰场。

最早的火锅站着吃

我们现在看到的火锅,大多是从桌子中间开个洞,垫上锅,大家在一起烫。但最早的火锅也许不是这样的。

《火锅中的重庆》作者之一、巴渝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林文郁表示,毛肚火锅刚兴起时,只有冬天才卖,所以,卖毛肚火锅的食店,大部分时间做其他买卖,冬天做火锅时,他们利用现有的桌子,在上面放一个小炉子,炉子上放一只铁锅,放入调料后就招待顾客了。由于锅直接放在桌子上,许多顾客够不着,只能“矮凳子叠矮凳子”,也有人踩在凳子上就餐,还有人干脆站着吃。

1936年开进成都

重庆火锅什么时候进入成都?该书认为,包括文学大师李劼人和名人易劲秋、重庆籍老作家巴波等名人,都将重庆火锅正式进入成都的时间定格在1936年。那一年,成都第一家由重庆人开设的重庆火锅店“好莱坞”火锅店开业,吸引了不少成都人前往,重庆火锅迅速成为成都人喜欢的美食。

那些年的名店呢?

当年的重庆火锅店不乏名店。按照该书记载,临江门曾经是重庆经营毛肚火锅的大本营,较场口、炒房街和正阳街、保安路也是火锅的根据地。一四一、不醉无归、桥头、夜光杯、述园、化食居、四五六、平园、枫叶、临江山及红叶等火锅店,都是当时的名店。

不过,老字号的重庆火锅名店已经消失得差不多了。目前,获得中国老字号的仅桥头一家。

文图/重庆晨报记者 周意立

重庆饮食文化系列丛书还有更多美味将推出请扫描该魔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