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美国馆长与中国文化的不解情缘

2013年07月0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7月6日电 题:一个美国馆长与中国文化的不解情缘

作者 胡健

在美国纽约莱辛顿大道和公园大道之间,坐落着一间见证中美文化交流的中国美术馆,从1966年至今多次将中国艺术在美传播。身为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的海蔚蓝,用25年的时间讲述着她与中国文化的不解之缘。

6日,由美国激扬美术学会和山西博物院主办的“杰夫·佛可思摄影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现场吸引了百余名中国民众前来欣赏。来自美国的印第安人道格拉斯·阿尔文也为观众表演了印第安歌舞,古老而神秘的美洲文化,令深居中国内陆的山西民众大饱眼福。

这是海蔚蓝首次把国外艺术带到中国交流。25年间,她先后策展60余场,从新石器时代到当代艺术,以主题的形式向美国民众介绍着中国艺术。她自觉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近年来多次在中国高等学府举办专题讲座,探讨中美文化差异和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的影响。

海蔚蓝在中国恢复高考的那年(1977年),被南京大学历史系录取,主修考古专业,是文化大革命后中国第一批考古学家。1989年在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工作,这间成立于1966年的美术馆,在纽约众多的博物馆中独树一帜,是全美首家专门介绍中国艺术的美术馆。

谈到中国博物馆的发展,海蔚蓝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些年,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太快,每个博物馆都有好大好大的地方。在美国哪怕是大学的博物馆,都会有中国艺术品的收藏。但中国的博物馆很少有外国艺术品的收藏。”正是出于此因,海蔚蓝萌生了策划此次美洲原住民摄影展的想法。

2012年2月7日,在海蔚蓝与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的“撮合”下,山西博物院百余件金代戏剧砖雕在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展出,那次展览收获的好评令海蔚蓝大感意外。“纽约是世界文化之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和画廊就有300多家,竞争激烈程度斐然。当时这个展览在美国开展十多天后,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并赞扬说这是美术馆最好的展览。”

海蔚蓝说,今年秋天还将在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展出自张大千等众多艺术家在敦煌艺术激励下所创作的作品。2015年,还将举办“六朝展”,“南北朝”部分分别以南京博物院和山西博物院藏品为主,旨在向美国民众介绍那个战乱年代的文化瑰宝。“我愿意做中美文化的交流使者,这是职业赋予我的责任。”(完)

标签:文化 馆长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