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明园多处文物被曝受损

2013年07月05日 10:14
来源:东方早报

近日,有中国圆明园学会会员对媒体披露,圆明园内规月桥的乾隆御笔和文源阁冰裂纹地砖等均未得到妥善保护,已遭泼墨、刻字等破坏。

■ 报料人称圆明园未开放区域围栏被拆

遭泼墨、 被涂鸦的规月桥御笔,内容为“拖如玉带曲如钩,上置行廊又似舟。仙术何须倩法善,往来常作广寒游”。落款显示,该诗为甲戌年所题,并盖有乾隆宸翰印章。

遭泼墨、 被涂鸦的规月桥御笔,内容为“拖如玉带曲如钩,上置行廊又似舟。仙术何须倩法善,往来常作广寒游”。落款显示,该诗为甲戌年所题,并盖有乾隆宸翰印章。

近日,有中国圆明园学会会员对媒体披露,圆明园内规月桥的乾隆御笔和文源阁冰裂纹地砖等均未得到妥善保护,已遭泼墨、刻字等破坏。中国圆明园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一个研究、保护圆明园,发展圆明园文化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昨晚,一位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介绍说,之所以出土地砖放在原地,是因为“面积太大,没地搁”,“一旦移开,如果登记中出现纰漏,就没法恢复原貌”。

北京市文物局则称,近日将就此与圆明园共同商讨文物保护措施等问题。

乾隆御笔“没法看”

出土地砖成石板

据《北京青年报》4日报道,圆明园学会的相关会员在查看圆明园文物时,发现去年12月出土的规月桥构件一直被摆在湖边,其中有乾隆御笔的构件多次“受伤”,包括被剐蹭、泼墨,以及“到此一游”的刻字。

上述圆明园学会会员在今年5月底发现御笔上被泼的墨汁未干,猜想有人以此做了拓片,并在文源阁的御笔处当场发现两名男子在制作拓片。当时,两名肇事者在他的要求下清洗了御笔,但仍留有墨迹。文源阁的御笔构件在水塘遗址中,多年一直被书法爱好者做成拓片,已经全黑了。这名会员形容称:“已经没法看了。”

早报记者联系该会员,其表示自己正在撰写关于圆明园文源阁的论文,所以一周会去两三次圆明园。而之所以能进入尚未开放的圆明园西区,他介绍自己是从西苑附近的门进入,有路可直通西区,并没有“游人止步”的告示牌。

“如果是从福海那边进西区,会有围栏拦住,但最近这些围栏都拆除了,所以西区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该会员说。他并表示,西区的复建工作一直在进行,目前已安好了路牌。

该会员介绍,除了当场要求拓碑的两名男子清理墨迹外,规月桥构件上的墨迹,是他和朋友一起清理的。

此外,该会员曾经发现文源阁玲峰石留有乾隆御笔的多片残片掉落,“可能工作人员处理时没发现,我就捡起来交给文物处,总共有10片。”

这名会员还介绍,文源阁正殿月台处的冰裂纹地砖去年4月出土,目前西侧的地面基本上都被掀开了,砖被放在月台西南角。由于一直暴露在外,导致地砖已有崩裂状况,并且接缝处杂草丛生。“刚出土时地砖非常漂亮,带着冰裂纹图案,现在则看起来跟普通石板无异。”

原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振铎认为,制作拓片、“到此一游”乃至进入没有开放区域,是游客的素质问题,但就此仅仅进行谴责不会有效果,关键在于要提高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对于冰裂纹地砖缺乏保护的情况,杨振铎认为,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应该保持不动,为避免暴露在自然环境下受到损坏,可以考虑回埋,即用浮土掩盖其上。“责怪没有用,关键是要各个部门、单位、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地把圆明园保护起来。”

圆明园将对西区定期巡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就此回应称,规月桥的桥体构件和文源阁出土遗址中的地砖部分,全部属于圆明园西部园区的文物。西部园区仍处于开发过程中,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等工作都在进行,目前的工作重点还未进入到文源阁和规月桥一带,但对于所有西部园区出土的文物,最终园方都会进行保护和整治。

圆明园管理处称西部园区并未对外开放,有标识牌“游人止步”,不管是制作拓片者或是圆明园学会的成员都不应该进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称,可能是因为景区太大,总有一些游客在园方未发现时进入到西部景区。

至于文源阁冰裂纹地砖长草,是因文物整治工作的重点还未到文源阁附近,遗址出土后一直放置在原地。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开发前,园区会对所有文物采取全面的保护措施,除草以及对已损坏的文物构件进行保护;园区方及相关施工单位将定期对西部景区文物进行巡视,并做相应保护措施。

“被撂着”的圆明园

圆明园遗址公园1988年向社会开放,但开放的只是局部范围。西区因为破坏最为严重,景观基本无存,所以并未开放。

2000年,北京市政府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这份规划以保护遗址为纲,提出保护原有格局,遗址的整修、恢复必须有利于体现圆明园历史的真实性。按照规划随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迁出住户、单位,进行文物普查、考古勘察,景区复建等活动。在当时的报道中,复建后的西区将于2008年开放。

但圆明园复建遭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有担忧重建是造假古董、会破坏原有遗址,也有认为圆明园遗址作为国耻的象征不能被遗忘。当时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网友对重建或修复圆明园持明确反对意见。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反对意见还是影响了圆明园的复建,“后湖景区整了一部分还没完全整完,就撂下了。还是得利用起来,到2008年,不得不重新启动,整也不敢大整,都没敢说是启动,只能说提升工程。”

这位知情人士认为,在两种观点的对撞中,圆明园反而孤零零地被撂着,导致了它目前处在了最不利的“半拉子”状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