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望丛赛歌会:传承悠久历史 开启美丽篇章

2013年06月25日 03:48
来源:成都晚报

6月22日,第30届郫县望丛赛歌会在郫县旅游文化胜地望丛祠隆重举行,万余名游客汇聚于此。按照望丛赛歌会的传统,在赛歌之前,先举旌旗、打彩幡,向望丛二帝献三牲,再唱祭文、上香火、行叩拜礼,表达后人对先贤的崇敬之情。这也是望丛赛歌会区别于其他民族赛歌节的特色之一。

》》》望丛赛歌会的由来

望丛祠,是纪念古蜀最早的帝王望帝杜宇和丛帝开明的祀祠,为蜀文化重要遗迹。

早在1500多年以前,川西平原的农民们在薅完秧后的端午节这天,便会自发地去望丛祠朝会上香以表达对古蜀国先帝的感激和崇敬之情,膜拜之余,一些喜欢唱山歌的农民便会自发地聚在纪念望丛二帝的祠堂内竞唱山歌,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望丛赛山歌盛会。2011年,郫县望丛赛歌会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非遗赛歌精彩纷呈

6月22日,第30届郫县望丛赛歌会在郫县旅游文化胜地望丛祠隆重举行。在望丛祠的广场上,挤满了来参加赛歌会的人,他们不仅来自郫县,还有许多来自成都和周边区县的,望丛赛歌已经不仅是郫县人的聚会,在成都也有非常多的人来参加,每年的这个时节,人们便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个盛会,这已经成了他们的传统。

今年的赛歌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午为第三十届郫县望丛赛歌会,下午则是全民山歌“想唱你就来”群众卡拉OK大家唱活动。“对面的也要来一曲……”这边唱罢,大家吆喝着对面的接着唱下一句,隔着鳖灵湖水对唱山歌。以演绎郫县本土山歌和改编版郫县本土山歌为主的 “原生态队”选手和以演绎非郫县范围的山歌和民歌为主的“代代传队”也让这项传统活动呈现出现代PK的激烈场面。现场一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提前结束了在外地的旅游赶了回来,就是要参加今年的赛歌会,虽然他不上台表演,但是一定要在这一天来祭拜一下,也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而63岁的“歌手”吴传志是土生土长的郫县人,每年都要参加赛歌会,“从小听着山歌长大,会唱很多山歌,唱歌练肺活量,身体好心情也更愉快”。

》》》传承创新望丛赛歌添魅力

郫县文广局专门设立了非物质文化保护部,进行县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挖掘工作。现已列出8大类共1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今年4月完成了《郫县民歌词集》的收集整理并编辑成册,共收录具有代表性的民歌160首。郫县山歌手也将原汁原味的原生态郫县山歌进行录制,形成了《郫县老山歌》视频教学资料。以此将这一具有郫县地域特色和传统品牌效应的传统主题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每年的赛歌会都会出现不同的节目,更贴近实际,更贴近人们的生活。比如今年就增添了时下流行元素而编的《郫县Style》。而赛歌会吸引观众的不光是节目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表现形式——“赛”,这增添了许多的趣味性和乐趣,不仅台上的表演者之间要“赛”,观众之间也要“赛”,观众和台上表演者也要“赛”,现场氛围极度活跃,人人参与,这就是它的独特魅力。前来参加赛歌会的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教授王大江告诉记者,望丛赛歌会是现在汉民族唯一现存的传统赛歌会,是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使郫县被誉为“川西民歌之乡”。

郫县文广局负责人表示,文化是民族的命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望丛赛歌会有广大的群众基础,是郫县人民甚至所有“蜀人”的精神家园和寄托,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郫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奋力打造文化强县,建设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让望丛赛歌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之光照耀世界!

成都晚报记者 薛韬 摄影 谢辉

标签:丛赛 传承 歌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