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寅恪女儿忆父亲:对家庭负责 对学术严谨

2013年06月1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九江6月19日电 (苏路程)“在家里,爹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父亲,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孝敬长辈、关爱同辈,生活上做到独立自强。”近日,在参加纪念陈寅恪夫妇归葬庐山十周年活动上,陈寅恪的大女儿陈流求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起她的父亲。

2013年是国学大师陈寅恪夫妇归葬江西庐山十周年。6月16日至18日,来自两岸40余位专家学者及陈氏后代30余人齐聚江西九江共同探讨陈寅恪的学术成就。

陈寅恪是江西九江市修水县人,曾留学日本及欧美,通晓22种语言,在唐史、敦煌学等文史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是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清华百年历史上的四大哲人之一,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

站在当年祖父陈三立居住的九江学院松门别墅前,84岁高龄的陈流求思绪万千。陈流求回忆说,陈寅恪早年留学曾得到官费资助,但由于局势不稳,陈寅恪当时没收到款项。“回国后,江西省政府把早年没有寄出的官费补发给爹爹,爹爹用其购买松门别墅,给祖父陈三立安享晚年。”

“我爹爹对家庭非常负责,对上孝顺父母,尊重兄嫂,对下又非常关心我们,尽可能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陈流求称,陈寅恪在清华大学任教时,工资收入比较高,但每月都把一半工资给其大哥遗孀黄国巽。

在陈流求印象中,陈寅恪当年在清华给学生指导论文时,对每篇论文都仔细查看,论文中涉及的每项资料、推论都必须准确,“爹爹对学术严谨的习惯影响了我一生。我作为一名医生,要对每个病患负责,不严谨是不行的”。

陈寅恪夫妇共有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三个女儿。如今,她们都已经是耄耋老人,从各自的工作岗位退休。2009年,在陈寅恪夫妇逝世40周年之际,陈流求三姐妹凭记忆共同撰写了《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

陈流求称,“父母离开这么多年,我们只想通过文字表达对他们的思念。”(完)

标签:陈寅恪陈流求爹爹官费归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