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路还很长

2013年06月18日 10:30
来源:东方早报

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主题为“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的论坛,其英文名译为“Chinese Capital’s Long March to Hollywoo..

■ 王中军等参加上影节论坛

■ 谈中国资本借力美国电影企业

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主题为“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的论坛,其英文名译为“Chinese Capital’s Long March to Hollywood”(中国资本的好莱坞长征)。

过去的一年,中国电影业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一方面,去年票房前五的电影一举刷新了中国票房新纪录,并以170亿元总票房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另一方面,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梦工厂合建东方梦工厂,吴征斥资在美国成立七星娱乐集团,小马奔腾收购美国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TCL冠名好莱坞中国大剧院,华谊收购国际领先的数字放映公司GDC……这一系列资本运作的案例史无前例地齐齐亮相,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但是昨日与会人士——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AMC院线董事叶宁,TCL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前索尼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西德·甘尼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小马奔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副董事、执行理事钟丽芳,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纷纷认为,现在谈“逆袭”好莱坞为时过早,2012年中国大陆的172亿元票房中,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是88亿元,而全部华语片在境外的输出只有10亿元人民币,这条“长征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先了解自己的需要

虽然尚不能定论,去年一系列大动作的“走出去”能否都获得长远的成功,但我们能听到几乎所有业内大佬都会提到的一句话便是“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就像博纳电影工作室执行董事施南生提到的一样:“先认识自己,再走出去。”

去年2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牵头中方公司与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宣布,在上海合资组建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同年8月投入到《功夫熊猫3》的制作。动画影片在中国的发展相对滞后,但野心已可见一斑——成为东方梦工厂。不仅要从名作入手,而且要让东方梦工厂与美国梦工厂成为一架飞机的两个引擎,底气来自于哪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李川说:“梦工厂的关键理念在于对受众的准确定位,不只是儿童,而应该是整个家庭,他们每部影片都平均达到4.5亿美元票房。我们要与顶尖选手合作,并将他们的创意、技术和规范引入中国。”

同样是去年,万达耗资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一家已有92年历史、347家影院的企业,万达副总裁叶宁说:“它们的企业管理和品牌价值,我们真的非常需要。”

收购并不是逆袭

1989年日本索尼收购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案例至今仍是电影行业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当时美国人担忧收购会改变他们的业务性质甚至创造风格。但事实证明没有,破坏创意导致的将是毁灭,只会使这样一次收购得到一个空壳。前索尼副总裁西德·甘尼斯说:“他们(日本索尼)从没有在做什么上给过任何干扰,唯一有一次我们想做一个关于相扑的喜剧,一个索尼的高管希望我们不要嘲笑他们的文化,只有这一次,这不是审查也不是命令,非常客气。”

西德·甘尼斯至今仍对他当时的日本老板盛田昭夫充满赞誉,他说他诉说这些经历是为了给中国在面对未来时一个正确的例子,“我曾经也像所有人一样惊讶——日本人要来?但事实上他(盛田昭夫)非常了解美国文化,10年后他证明他是对的,有些事10年才有投资回报。”

当我们急于以收购案谈论逆袭的时候,我们或许还需要些时间来观察这只是一次商业上的收购还是文化上的争锋。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说:“即使收购,我们目前还是依靠美国的原创能力。收购是一定会发生的,但这不是逆袭,某种程度来说也不是文化的输出。”

真正的逆袭是创造力

和文化底蕴上的超越

虽然万达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院线,然而万达副总裁叶宁并不认为这个例子能说明什么趋势。他认为逆袭的说法让人不安心,听起来像是捞了一把就走。在万达与AMC达成交接这件事上,他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和耐心,也给了他很多启发,没有足够的融合是无法完成信任的,“对于中国电影,当下比较浮躁,能在闹市之中坐而论道是好事。其实我接到邀请时吓了一跳,这逆袭是东风压倒了西风吗?好莱坞有很成熟的想法。包括日本、德国进入好莱坞,都是资本,好莱坞永远需要钱,但是他们有成熟的想法,会按照自己的模式来。”

华谊总裁王中军也认为这是一个让他惊讶的题目,“中国资本进入主流还有很长的路。不要成为美国电影需求的一家银行。美国到中国来找钱,所以有了所谓的逆袭。在这么热烈的中国环境下,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为了输出,很少有人帮你把电影带到国际市场。”他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的172亿元票房中,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是88亿元,而全部华语片在境外的输出只有10亿元人民币,“所以我觉得怎么样进入,还要好好思考。”

“中国市场本身的成长和高市值的影响让收购成为可能,客观来说,两三年内市场上很可能继续出现不同类型的中国买家收购好莱坞公司,但这仅仅是一个现象,这不意味着逆袭,真正的逆袭是创造力和文化底蕴上的超越,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这不是五年十年能赶上的。”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针对逆袭问题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索尼的故事至今已经20余年,如今的哥伦比亚影业公司是索尼少有的尚在盈利的部分。收购10年之后,盛田昭夫逝世,留下他的成功所带来的启发。而我们的路才起步一年,长征之路的说法显然更合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