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电影最大赢家是类型片,但盲目跟风现象严重”

2013年06月17日 10:03
来源:东方早报

国产电影的春天已经持续好一段时间了,《失恋33天》、《画皮》、《金陵十三钗》、《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 上海电影节论坛昨开幕,行业大佬会诊中国电影投资项目市场

 国产电影的春天已经持续好一段时间了,《失恋33天》、《画皮》、《金陵十三钗》、《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几乎每部稍具话题性的国产片都能收获高票房。在这些至少在市场上获得了成功的国产片里,可以发现中小片正“异军突起”,新生代导演的名字取代大导名导占据了越来越多的版面。这些现象背后,中国电影业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入围故事短片《皮囊》(中国)

故事梗概:一位在仓库工作的登记员女工,她性格孤僻,害怕与外界交往,对心仪的男子也从来不敢对他打一声招呼。一次偶然中,她在仓库捡到一个废弃的充气娃娃,她出于好奇带它回家。她的生活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

昨日,华谊兄弟在电影节现场发布“H计划”,公布2013-2014年全新片单,一次性揭晓冯小刚、成龙、徐克、金容华(韩国)、 顾长卫、张婉婷、罗启锐、管虎、钮承泽、程耳、毕国智、田羽生、大卫-阿耶(美国)13位导演和监制的15部新作。合作导演在发布会现场都获得了由华谊兄弟赠予的16mm古董级电影摄影机,机身上还有标 有他们名字的铭牌。早报记者 高征 图

昨日,上海电影节论坛拉开序幕,举行的论坛主要集中在产业议题,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美国Good Universe公司国际总裁、合伙人海伦·李·金,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香港电影工作室执行董事、发行工作室主席施南生,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美国Polymorphic影业主席波莉·约翰森等行业大佬出席论坛,讨论在投资合拍项目时如何正确把握对项目有利的合作伙伴,聚焦当下中国电影投资项目市场,为其会诊把脉。

类型片虽好,

但发育还不成熟

越来越多的本土电影想获得商业成功。对于投资人来说,哪种影片更可能获得成功?在未来几年会不会发生变化?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两位投资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类型片。在一线制片多年的任仲伦称很难给出明确答案。他追溯了1930年代的电影风潮,“那时每周至少有一部片子被放映,一年52周,每周都有海报,类型涉及各种各样,神怪片票房很好,言情也很好。”他认为无论在过去还是如今,都无法定论,“我在第一线做制片那么多年,各种类型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年吧。所以只能说最大的赢家应该是类型片。它目前发育不成熟,还需要时间。前几年看到香港武打片启蒙了大陆市场,近几年,青春影片又激起高潮。”

王长田提到了中国电影市场两大不成熟之处:市场过窄、盲目跟风,他认为:“类型片有广阔前景。前几年光线的转型,一是扶持新导演,其二就是坚持商业类型片。有时候类型不那么清楚,但观众基本能分辨几个类型,比如《泰囧》是个喜剧公路类型片。目前我国科幻、警匪、动画,制作水准还是不够的。未来的发展趋势仍在这个领域,不过类型前景会更开阔。现在还有个情况,太多创作集中在青春和喜剧,我接过的项目就超过100个,跟风现象严重。”

合适的演员凑不齐

成熟的导演还不够

电影相对电视剧来说,没有高收入吸引不了好的编剧、合适的演员凑不齐、成熟的导演还不够多……王长田对这种现状显示出了担忧,“中国的市场至少需要200个成熟的导演,实际上现在只有五六十个。我们不只缺导演,很多编剧写电视剧更赚钱。我们实际上很难找到有效的有影响力的演员的组合。不是哪一个来演,而是哪一个组合来演。这个判断我们往往会失误。这个亏损很大。”

因此,光线传媒公司将对新人的扶持定为首要原则,“目前中国最高票房都是演员导演来创造的,像姜文、徐峥、赵薇、周星驰。大导演用新演员,多了就成长了,光线的演员主要都锁定在内地,因为接地气、成长性好,宣传、费用和时间上也有优势。”

任仲伦给出了他关于寻找人才的看法:“业界有两种寻找人才的方式,一种是影片寻找合适的导演和演员,另一种寻找志趣相投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贾樟柯,我和他合作9年了。我跟他合作基于两种判断:真的有追求、特别有职业操守。”

钱投在

对消费者的把握上

中国内地市场的激增在不同投资方眼里有不同的关键因素,当问到什么是当下影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时,制片人施南生说:“每一个环节都不能不好,不过首先正确的合作对象很重要。”她认为比如香港的导演这些年里对于内地影业而言就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他们迅速输入了大量的制作知识和专业手法。

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则以即将上映的《小时代》为例给出了他的看法,“我们要搞清楚拍这个戏拍给谁看,决定权其实不在我们手里,而在对观众调研的数据里。《小时代》产生的若干数据让我们觉得安心,比如一个预告片两周点击量达到50万。我们看到最直接的数据以后再作调整,这时候和谁合作都可以相互让步妥协,因为我们的共同目标锁定在市场上。”据悉,本次《小时代》的制作共涉及十家投资方,合作却格外融洽。这便是张昭给出的关于推动力的答案:“钱投在哪里?投在对消费者的把握上。”

在瞄准了投资项目后,另一个问题产生了:我们只能依靠院线来实现电影的价值吗?对于电影频道和网络视频,该如何进行收益分配?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电影的收入模式引起了关注,不完善的版权制度导致了中国的影片目前有90%的收入只能依靠院线票房。

这样的大、小银幕之争在王长田看来不会是长久难题:“实际上我们在版权的收入会超过10%,一个是电影频道,数量少不存在竞争。另一方面是互联网版权销售,虽然比前几年弱,但在稳固回升,接近20%。有一些热门影片在互联网上收费观看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收入,我预计未来一些影片的互联网收入甚至会超过影院收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