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九江 研讨陈寅恪学术成就(图)

2013年06月16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寅恪学术研讨会在江西九江学院召开。 苏路程 摄

陈寅恪学术研讨会在江西九江学院召开。 苏路程 摄

松门别墅陈氏五杰纪念馆落成。 苏路程 摄

松门别墅陈氏五杰纪念馆落成。 苏路程 摄

中新网九江6月16日电 (柳俊武 苏路程)“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为了用义宁陈氏的爱国之心、民族大义、不屈之志、正统家风、宏大学问、不死精神来教育后人,激励后人。”16日,在江西九江举行的陈寅恪学术研讨会上,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郑翔如是称。

据了解,由九江学院主办的2013年陈寅恪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陈寅恪夫妇归葬庐山十周年纪念活动16日至18日在江西九江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等地的4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及陈氏后裔共80余人出席开幕式。

陈寅恪是江西九江市修水县客家人,国学大师,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是“清华四导师”之一。陈寅恪祖父是晚清维新重臣陈宝箴,父亲是著名诗人陈三立,长兄陈衡恪为近代著名画家,侄儿陈封怀为植物学家,中国植物园创始人之一。

郑翔表示,百年义宁陈氏出自江西九江修水,他们所处的百年,是中国社会经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百年,中华民族深重灾难的百年。在这百年多中,陈家四代人以各自的方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贡献自己毕生心力。

郑翔称,义宁陈氏家族的文化创造是中国近代文化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九江地区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象,是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作为九江地区的高校,我们有研究和弘扬陈氏一门五杰的文化精神的时代使命。”

据了解,会议期间,九江学院还将举办四场学术报告会研讨陈寅恪学术成就,举行松门别墅陈氏五杰纪念馆落成仪式,在庐山植物园陈寅恪先生墓前举行纪念活动,到修水县陈家大屋考察陈氏故居等活动。(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