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遗与漫画 首次跨界展亮相窄巷子

2013年06月10日 04:06
来源:成都日报

在本报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的牵线搭桥下,漫画家彭长征创作了系列非遗主题漫画,成都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也用各自擅长的非遗项目来与漫画跨界,对漫画家笔下的非遗主题漫画作品进行再创作。昨日,此次非遗与漫画的首次跨界合作在窄巷子公开亮相。剪纸、蜀绣、糖画的漫画非遗再现作品与原创漫画作品在窄巷子同台展出,让观众充分领略两种艺术形式相互混搭的风采。

糖画现场再创作

观众惊呼好有创意

由于糖画的特殊性,所以糖画艺人张强专程在展览前才开始制作自己的漫画再创作作品。为了此次展览,他私底下早就练手创作了无数次。昨日他轻车熟路地将彭长征漫画的印刷版放在大理石案台上,挑选出他最心仪的熊猫蜀绣漫画。只见他取出铁锅、熬糖执勺,一边看漫画作品,一边以铜勺为笔,以融糖为墨,描绘出他心目中的漫画糖画。由于彭长征的作品是水墨漫画,他的糖画也与水墨异曲同工,在糖画的绘画技法中流露着中国水墨的灵气。既然是展出作品,他还专程将糖画倒到了一个瓷盘上,趁着糖汁还热,他低头慢慢来了个造型。漫画中的蜀绣绷子、熊猫图案跃然于瓷盘上。记者也被他的糖画技艺所折服,专注地看着他倒糖画。作品一完成,记者抬头,居然发现周围多了好多围观的游客。大家纷纷拿着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刻。“太有创意了,没有想到糖画还能这样做。简直是件艺术品。”来自广州的游客边拍照,边赞叹道。而更多的游客则在询问着糖画的价格,准备将这件艺术品带回家去。张强坦言,由于糖画在高温下容易融化,如果时间允许,他还可以将糖画装裱在玻璃艺术框中,这样更有利于糖画的保存和展示。

首部蜀绣漫画亮相

比漫画真迹还精彩

昨日在展览现场,蜀绣、剪纸、糖画等非遗项目令人眼花缭乱,而在它们的旁边都对应展出着彭长征的漫画作品。两种艺术形式相映生辉,让人大呼精彩。为了此次展览,善于以水墨漫画的形式来画成都风土人情的彭长征一连创作了10幅非遗主题漫画。通过另类漫画形式描绘了曲艺、蜀绣、茶艺、川剧等非遗。更有意思的是,除了妙趣横生的水墨漫画外,彭长征还独具匠心地在画面旁配上打油诗,令人忍俊不禁。

在蜀绣漫画中,彭长征寥寥几笔,将针线、绷子、绢布等制作蜀绣的场景一一再现。绷子上,熊猫蜀绣更是惹人喜爱,旁边附诗:“太阳神鸟,图腾天下,天府富饶,蜀绣添花。”寥寥数笔,让蜀绣这一非遗项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是觉得这件蜀绣作品与之前传统的作品不一样,原来它是根据这幅漫画来创作的。太时尚了,有意思。”一位观众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热切地招呼着身旁的伙伴前来一同欣赏蜀绣漫画。只见,这首次公开亮相的蜀绣漫画比漫画原作更大,淡黄色的水墨蜀绣漫画与白色锦缎浑然一体。在阳光下,色泽艳丽的蜀绣还发出了令人心醉的光芒,难怪这样的作品引来了观众的击节叫好。

剪纸艺术家袁成祥则带来了自己根据漫画作品再创作的川剧脸谱剪纸,这直径足有一米的剪纸上,刻画了不同的川剧脸谱。他告诉记者,剪纸作品可不单是剪出来的,剪、刻、雕等艺术技艺都是少不了的。

展览只是起步

接下来漫画家将与非遗传人联手做慈善

此次非遗与漫画的首次混搭办展览让观众们看到了非遗的多样性和时尚性。昨日艺术家们向记者透露,此次他们受到了混搭创作的启发。接下来他们将把合作进行到底。彭长征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结束后,他们将把此次合作的作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将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他说,他本人将把非遗主题系列漫画创作继续下去,并计划结集推出《芙蓉忆·彭长征漫画之非遗的美好时代》漫画作品。而他也希望能够与非遗艺术家继续合作,共同跨界创作新创意的非遗作品。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

非遗节分会场

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5日在成都隆重举行。除了主会场非遗公园的集中展示外,在青羊区文殊坊街区、高新区铁像寺水街、都江堰市灌县古城和壹街区、彭州市白鹿镇、邛崃市平乐古镇、金堂县赵镇、郫县安靖镇等地举办的主题分会场和配套活动也将于6月16日至22日热闹开场,市民可以就近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

昨日,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舞台演出、巡游展演、现场展销等非遗活动形式外,各分会场还将组织非遗街区专题小论坛、传统音乐专场演出、传统技艺大竞技、非遗传承人拜师仪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而参加非遗节的国内外非遗表演队伍也分赴各分会场,为当地群众进行精彩表演。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也将在全市各区(市)县尤其是非遗传承基地和传习所等地开展。

标签:漫画 巷子 亮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