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臭花”一次开三朵

2013年06月07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在时隔两年后,北京植物园另一株“大臭花”——巨魔芋又要开花了,而且这一次开花的是一株三胞胎。据悉,巨魔芋在现有的记载中只结过一次三朵花,而且是在70多年前的德国斯图加特植物园。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植物园大温室,看到巨魔芋已摆在了大厅中央,三株同胞花柱已长有1米多高。离得近一点儿,已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腐臭味。

“一辈子能看到一株巨魔芋开一朵花,已是很难了。要是能看到同时开三朵花,那不但是难上加难,还得有点幸运才成。”北京植物园总工程师郭翎说,这株巨魔芋在园内经过技术人员9年的培育,今年终于要开花了,目前正以每天10厘米左右的速度生长,预计到6月23日就开花了。因为是个三胞胎,所以花期会比“独生子”长,大约可以开7天到10天。

因为前年开得那株巨魔芋又高又大,所以园内的工作人员都叫它“牛魔王”。而现在这株相对较小,在此前一个月长势不明,一会儿让人觉得是叶,一会儿又让人觉得是花,工作人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牛二”,意为牛魔王二世,不过正式名字还要通过征集确定。

公园提醒游客,从今天开始,游客就可到大温室去赏花了。因为“大臭花”的气味相当腐臭,对气味敏感或过敏的游客,在赏花前要备好口罩。

花絮

一场空欢喜

2011年5月,大臭花“牛魔王”开花后,它的花粉被送到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与即将开花的另一株巨魔芋授粉。可惜的是,乌龙了一场,那株开的不是花,而是长的叶,让人们空欢喜了一场。为此,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还请郭翎吃了一顿饭,以示歉意。目前,在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和北植,仍旧保存着“牛魔王”的花粉,以便随时授粉。J029 程功 摄 J129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