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果是六年前他早就掀桌子走人

2013年06月07日 06:07
来源:重庆晚报

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已开播一个多月,获得的外界评价与节目中“最强”二字形成强烈反差,这让坐在评审席上的罗大佑、章子怡、陈奕迅和郑钧四位导师甚为尴尬。在四位导师集体沉默了一段时间后,日前心直口快的郑钧接受了专访,讲述了《最强音》节目中各种被吐槽的原因所在。

最强音

为何不强?

当时我不知道,以为高手很多啊,我给推荐的都被淘汰了,以为这次选手的整体水平很不错,结果坐在深圳那场我一听,傻了!

海选失误

只选有故事的,不要唱得好的

六年前,郑钧首次涉足选秀,出任《快乐男声》评委,却与同为评委的杨二车娜姆因理念不同而展开骂战,更扬言以后不会再给选秀当评委。今年,郑钧出山再度当评委,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经过自己深思熟虑后选择的这档《中国最强音》,最终会成为全民吐槽的热点。郑钧坦言,当初第一场深圳赛区开始后,他和另外几位导师都崩溃了,郑钧强调,崩溃的原因不完全是当时选手水平低,还有节目本身的问题。

《中国最强音》从英国《XFactor》引进,而这档节目在国外成功的原因,就是把关注点放在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但这个成功案例放到中国来,状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郑钧说: “因为老外的音乐素养很好,从小就是去教堂唱赞美诗,歌唱的传承非常好,所以在国外唱得好的人太多了,我真见过,随便拉一个街头卖艺的,拿到我们这儿来都能进个前十,绝对!”所以英国、美国版的《XFactor》就更注重去表现一些人性的东西,包括故事。“但在中国却是有故事的人太多了,唱得好的真的不多。如果我们还去追求故事的话,那就没法玩儿了。”

但一开始,《最强音》就按着原版的核心方式去做,在挑选手时主要看是否有故事。郑钧曾给节目组推荐了五六个人,都是唱得特别好的歌手或乐队主唱,结果海选都过不了。他笑说:“我以为高手太多,结果坐在深圳那场我一听,傻了!”原来,郑钧推荐的人都因为自身的故事达不到节目组的要求被淘汰了。后来郑钧和罗大佑、章子怡、陈奕迅三位导师直接跟英国版权方沟通,后面几场选手的素质才有了改善。

团队太差

第一场调音师剪辑师都是电视台员工

《中国最强音》第一场还有很多节目上的硬伤,这让郑钧等导师完全无法接受。“当时第一期出来后,我们导师的反应都很强烈,在后台子怡都哭了。第二天我们就强烈要求换剪辑师,第一期烂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剪辑得太差,剪辑师就是台里的员工。后来节目组只好把英国原版的剪辑师、舞美调过来了。”

更大的问题还在音响方面。郑钧说,电视台其实还有当年的老观念,能省则省,能凑合就凑合,所以第一场的调音也是用台里的人,“当时我听那音质,就颓了,我说这音响肯定不行,听都听不清楚,再好的歌手也发挥不出来。于是他们又马上把何彪(知名调音师,曾参与《我是歌手》)给请了过来。”

郑钧说,开始的时候甚至连音箱摆放的位置都不对,后来还是何彪和他一起给重新设置,把整个演播厅的音响设备都换了,才有了之后的效果。

为何能

坚持下来?

生活就像游泳一样,刘芸就是大海。

前妻线放太长就断了

郑钧说,当深圳那场发现那么多问题,如果换作6年前,他早就掀桌子走人了。年轻时的郑钧脾气很躁,他特别享受孤独的状态,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空间,直到他跟第一任妻子结婚后,他也还是这个样子,“我前妻她也觉得我就是这性格的人,就比较迁就我。我不太说话,她也不太说话,所以可能一个星期我们之间都一句话没有,这个情况经常发生,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情况很正常,但旁观的人就觉得都是疯子似的。”

刘芸让郑钧平和了

直到这几年,郑钧的观念才开始有所改变,他总结自己的心态变化,主要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事情。而他的改变,一方面是因为信了佛,几年前遇到了师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现任妻子刘芸。

刘芸的性格,跟郑钧前妻恰恰相反。郑钧说,刘芸跟他一样,看到什么不满都必须要说出来,“譬如我这样的生活方式,她就说不行,你不能不理我不跟我说话,我回到家里,你却是自闭症,这哪里像个家。”两个人相处久了,郑钧不仅懂得为别人着想,脾气也变得没那么暴躁。他说,自己其实是生活方式变了,“而生活就像游泳一样,我师父是游泳教练,刘芸就是大海,两者缺一不可。”

郑钧性格脾气上的转变,却让他觉得失去了创作的激情。慢慢地,刘芸也意识到音乐对郑钧的重要性,“有一次,身边朋友跟她说,郑钧这几年音乐创作上完全就属于空白了,你把他作为歌手这个身份给毁了。”后来,刘芸也想通了这问题,尽量做到能给郑钧创作的空间,郑钧说:“在这方面,我觉得她进步很大。”据南方都市报

标签:走人 桌子 教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