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献唐墓轶事

2013年06月07日 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宁 萱

青岛市浮山,安葬着中国近现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两位国学大师,一位是康有为,与其相邻的便是王献唐。10年前,王献唐先生墓由济南迁于此。

王献唐原籍日照,1960年病逝于济南,最初安葬于济南万灵山公墓。为何后来又迁到了青岛?近日,一位经历过王献唐墓迁址的老人对记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现年八十高龄的王永先老人退休前曾负责编撰日照地方志,从而接触到现代史上的日照籍名人。王永先从小就听说过关于王献唐先生的故事,“我和王献唐先生同属于王氏大家族,他的老家在大韩家村,和我老家相距不远,只不过关系不是很密切。王献唐的好学、书痴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我从小就知道大韩家村有个很有才学的人叫王献唐,在济南教书。王献唐出生于小知识分子家庭,40年代土改的时候他从济南回到老家拉东西,不要家里值钱的财产,而是牵了几头毛驴,运走了好几箱子的古书。当时大家都不理解他的行为,因为这件事,村里人都笑王献唐傻。”

在查询关于王献唐学术成就和生前往事文献资料的过程中,王永先老人曾到山东大学向研究王献唐的教授咨询了解。其中一个教授告诉他,“我们有几个人专门研究王献唐先生,并且成立王献唐研究室。你们作为家乡人,对王献唐的了解并不如我们多。”王永先说,确实是这样的,上世纪80年代筹划为先生墓地选址的时候需要村里出地,一些人还在质疑这件事情的意义。

王献唐先生1960年病逝于济南,葬于济南万灵山公墓,由路大荒撰写碑文。“文革”时其墓地被夷为平地。上世纪70年代,两岸刚开始恢复往来时,原籍山东日照的台湾学者王仲裕和丁原基两位先生受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孔德成的委托,回山东拜谒王献唐先生。两位台湾学者一直致力于研究王献唐,那么王献唐和孔德成是什么关系?查阅文献可知,王献唐与孔德成一见如故,亦师亦友。在王献唐先生的墓碑上,由孔德成先生题写了碑文:王公献唐先生之墓,公元一九九一年元月吉日,曲阜孔德成拜题。

当时担任日照市政协委员的王永先意识到王献唐墓迁回老家对于日照市有着重要的意义,曾写提案建议把王献唐先生墓迁回日照。当时日照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对这件事采取了一些措施,在1991年日照市政协回复王永先的提案中,这样记录着:“1985年,日照撤县建市不久,即作出了保护王献唐故居的决定。日照市文化局派人与日照街道办事处一起到王献唐位于大韩家村的故居落实了保护措施,此后每年都进行检查。1990年9月,山东省省长赵志浩批转了郑子久等6名老同志关于将王献唐先生墓迁回日照故居的建议。日照市政府对此事十分重视,立即协调省市相关部门落实,并征求了王献唐先生三儿媳安可行和四儿子王文华的意见,家人都同意将王先生墓迁回故里。但是就在日照市为墓地选好址,图纸已审定,各项工作就绪的时候,省里有关部门又决定将王献唐先生墓地迁往青岛。”如此,王献唐先生墓地遗憾地并未落在故里。

1993年,济南和青岛两地分别举办了迁葬仪式,王献唐先生灵柩迁往青岛,葬于浮山,与康有为墓地为邻。

标签:唐墓 王献 轶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