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末时期“云章公所”被拆 施工单位称是为保护

2013年06月06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6月6日电 (葛勇)旧城改造一直是市民议论的话题,对于一些老建筑的去和留值得深思。6日,空闲了近五年之久的南京老城南的颜料坊地块,开发商已正式进场打桩施工,预计将在下月完成前期工程。而位于此地块的历史遗迹“云章公所”也遭到了全部拆除。

据了解,颜料坊地块位于秦淮区,面积为7.9万平方米。明清时,云锦机户云集于此。但目前这里拆得只剩下一座清朝老宅“云章公所”。该公所是光绪年间南京云锦制造业的行会所在地。

6日,记者来到现场,不远处的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一旁散落的青砖残缺不全,也有刚刚清理出来的石鼓墩等老物件,上面依稀有机器的抓痕。据现场负责文物保护的某建筑修缮公司项目经理陈九成介绍,他们并不是对其“拆除”,而是为了“云章公所”能在两年后原址上重生。

建筑修缮公司现场负责人陈九成表示,从2008年的时候,地就拿下来了,一直因为这个建筑没办法开展很多工作,到现在才弄好了,把它落架,然后在原址再建起来。

陈九成所说的“落架大修”是针对文物和老旧历史建筑的修缮方法,主要是对其局部拆除,修配后再按原状安装的维修方法。云章公所是清朝晚期的历史建筑,拥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但由于年代久远,早已成了危房。按照施工方的说法,即便不对其拆除,不加时日也会垮塌。

“我们不是破坏它,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放这边,再过一年两年可能就塌掉了”,陈九成说。

开发企业的工作人员也称:“我们不拆不维护,不保护它,那就是时间再长一点,这个宅子可能在风雨这个恶劣天气的环境下,可能自己就会倒塌。”

据施工方介绍,老宅在三年前就已经被鉴定为危房,只能采取“落架大修”的方案。目前被拆的老宅所有的石、木构件都被编号后存入仓库。

“木构件、梁柱、还有什么椽子,屋面的一些瓦,还有一些基础部分的石鼓墩,可保留的结构我们全部弄走了,下面就是说很多就是,你都可以看到都是后建的,那些红砖都是后代的”,陈九成表示。

据了解,南京云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云章公所是清末的云锦制造业的行会,见证了云锦行业由盛到衰的过程,具备历史佐证价值。有学者认为,云章公所是南京云锦“根”的遗存,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就应该寻根、保根、扎根,南京应加快云章公所的修缮工作。(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