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永玉全集》将闪亮登场

2013年06月05日 06:20
来源:湖南日报

《黄永玉全集》共14卷,美术编8卷,文学编6卷,收录黄永玉美术作品图片2630幅,文学作品1200篇。

《黄永玉全集》共14卷,美术编8卷,文学编6卷,收录黄永玉美术作品图片2630幅,文学作品1200篇。

制图:张杨

本报记者 陈薇

20世纪的中国文艺界,群星璀璨,大师辈出。仰望星空,黄永玉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恒星,闪耀着夺目的光华。2013年7月28日,由湖南美术出版社编纂出版的《黄永玉全集》将与公众见面。全集14卷,美术编8卷,文学编6卷,收录黄永玉美术作品图片2630幅,文学作品1200篇,堪称目前最全面展示其艺术成果的一套丛书。历经3年的不懈努力,这部巨著成为黄永玉90岁最有意义的礼物。

一辈子“干活”的老头

喜欢把烟斗叼在嘴上的黄永玉,一脸的笑容,一脸的故事。他的经历和艺术风格都具有一种特殊的“复杂性”。

黄永玉出生在湖南常德县,祖籍凤凰县。因家境贫苦,他12岁就外出谋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区小瓷作坊做童工,后来辗转到上海、台湾和香港。16岁开始以画画、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

在中国画坛,黄永玉不但是“画坛鬼才”,同时还是少有的“多面手”,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他样样精通;除此之外,他还设计了首轮生肖猴票、酒鬼酒瓶等,修建了湖南凤凰的玉石山房、北京的“万荷堂”等各具特色的建筑。

除了在艺术上颇有成就外,他更痴迷于文学创作,写得一手好文章。这些年来,黄永玉用自己的散文、小说、诗歌、杂文培养了一大批铁杆读者,他创作了《永玉六记》、《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等作品,其著作《比我老的老头》还成为了2003年的畅销书。

如今,年近九旬的黄永玉仍以每天4000字的速度在写小说。今年他完成了10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写小说的同时,他还坚持画画,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活干得多,真的干了不少,态度还不错。”

三年编撰《全集》14卷

编撰《黄永玉全集》,湖南美术出版社组建了堪称豪华的编委会阵容:由著名美术理论家刘骁纯和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担任主编,黄永玉儿子黄黑蛮、资深编辑左汉中担任执行主编,编审郭天民担任总体设计,学者李辉担任文学编主编,还有广军、殷双喜、徐虹、秦龙、邓平祥等共同组成编委会。

这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出版工程。黄永玉的作品数量多,跨越年代长,资料收集、整理难度大。据执行主编左汉中回忆,在《全集》编撰的3年时光里,他与同事曾15次走进北京万荷堂,5下凤凰,寻觅艺术大师的足迹。2010年2月,为了拍摄作品资料,出版社的拍摄人员冒着大雪前往湘西凤凰,在沱江边的文星街“刘大炮印染作坊”拍摄到了黄永玉与刘大炮合作的浆染画四件及黄永玉彩墨作品两件,这仅仅是众多次收集拍摄资料过程中的一个略影。

征集美术作品的同时,还要鉴别真伪。为了防止假画鱼目混珠编入“全集”,以假变真,所有入选作品均由黄永玉本人及儿子黄黑蛮亲自审定,保证了每件入编作品的真实性。

据介绍,《全集》共14卷。8卷美术编分别为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画、书法及设计,收录作品图片共计2630幅,其中最早的一幅作品距今有83年,是1930年由6岁的黄永玉在家乡的木板墙上用毛笔写的两行字:“我们在家里,大家有事做。”这两行“童体字”被收录到《全集》书法卷第一张;6卷文学编分为诗歌、人物、自述、杂文游记、文与画、杂集(书信),收录文学作品共计1200篇。

收集,整理,反复校对,就连作者的一些引用评注,也需要一一核对标明,务求准确。这样枯燥乏味的工作,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团队一干就是3年,埋头案牍却甘之如饴。

六年搁浅计划终落定

其实,早在2004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就有为黄永玉出版《全集》的心愿,却一直未能如愿。

黄永玉本人并不想出全集。一是觉得自己的作品还不够,二是认为出全集太麻烦。他说:“我这个画不成熟,你们搞个全集,我不太好意思,犯不上这么搞,我这是真话。”

后来,湖南美术出版社通过多种途径与黄永玉联系。直到2010年8月,湖南美术出版社一行人从北京万荷堂接过了黄永玉亲笔签署的《黄永玉全集》出版委托书,这一搁浅6年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

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一,《黄永玉全集》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继《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之后的又一鸿篇巨制。据悉,该《全集》分为精装版和特精装版两种,精装版13800元/套,共1000套;特精装版128000/套,随书附赠黄永玉签名的编号收藏证及铜质书立雕塑两对,共200套。

《全集》价格不菲,一般大众难以接受,普及范围受限。对此,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解释,当今的纸质图书因受到数字化的强烈冲击,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普及性的图书将往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印刷精细、装帧精美的画册类图书将走高端路线,其本身具备收藏价值,成为艺术品。精装版《黄永玉全集》将更多为国内图书馆、艺术院校、美术家、收藏家等一些高端客户所采购。

据悉,除《全集》之外,由湖南美术出版社编撰出版的《黄永玉九十》及《黄永玉和我们——〈黄永玉全集〉编辑出版前前后后》两本新书也将同时与读者见面。

关于黄永玉的书:

1982年,24开方型的彩色小画册《画家黄永玉湘西写生》

1988年,8开本大型画册《黄永玉》

1990年,白描画册《永玉回来的风景》

2004年,《黄永玉的柒柒捌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