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诗越剧《舞台姐妹情》进入最后排练

2013年06月04日 10:30
来源:东方早报

汇聚越剧界九代演员的史诗越剧《舞台姐妹情》6月15日就将在逸夫舞台正式上演,日前已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

汇聚越剧界九代演员的史诗越剧《舞台姐妹情》6月15日就将在逸夫舞台正式上演,日前已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该剧此前在开票17小时即告售罄,成为轰动上海的文化事件。昨天,剧组召开了建组后的首次发布会,老一辈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正阳等都到场发表了感言。而排练至今,近十位越剧老艺术家们对待舞台的虔诚态度和认真精神,对上海越剧院所有后生晚辈都是一次重塑精神的心灵感召。

老艺术家

个个认真执著

《舞台姐妹情》的演出阵容可谓“空前绝后”。全剧云集了十多位梅花奖和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人,涉及越剧、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7大国家级非遗剧(曲)种。光80岁以上的越剧老艺术家就有7人,她们中大多是越剧艺术的流派创始人。

这些艺术家虽然会集体亮相,但在剧中大都戏份不多,但据总导演汪灏介绍说,哪怕只有一句台词,、或者只是在台上走一走,老艺术家的认真态度都让人“叹为观止”。而在签约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向剧组提出待遇方面的要求,很多甚至表示即使自贴车费、餐费也应该参加这次演出。

徐玉兰、王文娟为了演出最后的一段唱,从唱词开始,几度推敲修改。徐玉兰昨天表示,自己在家听说这个戏已经一票难求,感到十分开心,这样的盛况毕竟多年未现,有生之年还能为越剧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很是难得。

吕瑞英则不仅对自己的演出段落精心设计,还对全剧剧本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甚至剧本上的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都一一标记修改。汪灏透露说,吕老师每次找他谈剧本,都要五六个小时。

金采风最先设定的角色是许广平,但在剧本通读之后,不少老艺术家都感觉在这出戏中出现一个历史真实人物不太合适,可如果改变角色,无疑要把之前金采风排练好的唱词段落全部推翻。正在导演组犹豫之际,金采风主动给汪灏打电话商量,将许广平的角色修改为许的好友,并且淡淡说了一句“一切都为了艺术嘛”。

为了寻找一个更符合人物身份的造型,尹小芳翻箱倒柜寻找一本越剧史书,为此扭伤了腰。张国华在剧中只有6句唱词,却写了6页的人物分析。

老艺术家们的严谨认真不仅让导演组感动和震撼,也直接影响了越剧院的很多中青年演员,很多名家都甘于不厌其烦当“龙套”。越剧院院长李莉感慨说:,“这样的排演气氛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也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

越剧院呼吁

热情观众不要送花举牌

台上的艺术家们个个铆足了劲,台下的观众也都兴奋不已。这几天,很多买了票的观众都已经在论坛等平台商量如何为自己心爱的艺术家“捧场”,但昨天,上海越剧院却表示,由于这一次的演出十分特殊,九代同堂意义不凡 ,因此希望能呈现出热闹却庄严的氛围。为此,他们将谢绝戏迷们携带鲜花和灯牌以及横幅入场。

越剧观众素来以热情疯狂著称,每逢有重要演出,谢幕时冲上台口并热烈献花的场景总是“保留节目”,而演出过程中,为心爱的演员叫好、举灯牌、拉横幅也屡见不鲜。但这一次,由于台上艺术家众多,剧院方面在安全和场地局限方面都有不少担忧,为此将谢绝戏迷开场送花篮和谢幕时献花。“我们在入口处会设置一个箱子,观众带来的鲜花、横幅等都会被收放在那里,不能带入场内。”

不过,李莉也表示一定会在现场营造出热烈的氛围,“我们会在逸夫舞台大厅进行特别的布置,并统一在谢幕时为所有演员赠送花篮。”

标签:越剧 排练 舞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