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称中国旧石器晚期形成与西方有不同路径

2013年06月03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高星课题组对宁夏水洞沟遗址群第2地点进行详细的地层、年代及石器技术分析表明,水洞沟古人类具有多样的石器技术及适应生存策略,中国旧石器时代晚期形成有着与西方不同的路径。

宁夏水洞沟遗址群发现于1923年,90年来它是讨论中国旧石器时代晚期形成、石器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及古人类适应生存策略等重要学术问题的关键区域。目前,水洞沟遗址群包含12个旧石器地点并历经多次考古发掘,其中以第1地点、第2地点发现遗物最为丰富,研究工作也最为集中。

第2地点与第1地点隔河相望,遗址发掘面积约100平方米,共包含7个文化层,发现用火遗迹近10处,出土文化遗物1万余件,文化层年代范围在距今4.1万年-2万年之间。

高星课题组对出土于第2地点的1万余件石制品进行详细技术分析,确定了两个技术体系:石叶技术系统和石片技术系统。石叶技术是西方传入的石器技术,而石片技术是中国北方本土发展起来的石器技术,后者是第2地点文化遗存的主流,石叶遗存仅存在于遗址形成的初始阶段,后被石片技术所代替。这揭示出水洞沟既包含西方的技术因素,更主要的则是中国北方本土的技术因素。

水洞沟遗址群这一最新考古成果近日已刊发于英国《文物》(Antiquity)杂志,其对探讨东亚人类行为演化过程及晚更新世现代人的适应生存方式有重要意义。(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