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馆亮相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2013年05月31日 0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5月29日专电(记者 宋建 张长晓)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29日举行开馆式。中国馆以“变位”为主题,集中展示生长在当下发展变化社会中的中国艺术家的思考与创作,呼应此次双年展“百科宫殿”的主题。

共有7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参加中国馆展览,包括何云昌的互动参与作品《威尼斯的海水》,胡曜麟的装置艺术作品《物自体》,缪晓春的数字三维视频《无中生有》《无始无终》,舒勇的装置艺术作品《古歌砖》,童红生的绘画装置《器物系列》,王庆松的摄影作品《跟他学》《读书》以及张小涛的数字三维视频《迷雾》《萨迦》等,突出展现“变位中的中国”。

中国馆是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最大的展馆之一,出席开馆式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他说,这次参展艺术家水平很高,充分体现了中国变化、改革开放、包容创新这些主题。双年展“百科宫殿”的主题,即希望汇集全世界的艺术智慧,在中文语境里最贴切的解读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在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看来,艺术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种图像或一个物件,还能折射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动态。变位即是转换角度和位置来观看他方和对方。对于当代的文化思维来讲,是换位思考,也是求同存异,以对方的视角来反观自身。这是文化旅行的规律,也是世界文化发展的特征。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作为世界著名的国际艺术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双年展的展期是从6月1日至11月24日,共展出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现代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