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云不讲故事说概念

2013年05月30日 02:5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昨天,第二届(京交会)故事驱动中国大会在京开幕,嘉宾刘震云称自己的文学作品不是故事,而是一种思考。

“故事驱动大会”是四五年前法兰克福书展上提出的概念,目的是为出版界、网络文学界、游戏界等搭建一个平台,共同讨论大家感兴趣的故事话题。

开幕式上,美国作家乔纳森·高特肖进行了主题演讲,他结合自己创作《故事动物》一书的经历说,当初他在汽车上听电台广播,被一个姑娘背井离乡的故事打动,后来写了这部小说。他说:“我想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突然间被一个故事感动了,这就是讲故事人的力量。”

刘震云作为最后一位嘉宾登台。他认为,故事不单推动一个民族的发展,整个世界也由故事驱动着,“有三个故事驱动着我们这个世界,一个是耶稣的故事,一个是穆罕默德的故事,还有一个是释迦牟尼的故事”。刘震云说,他最喜欢的三个中国故事分别是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以及涉及贪腐案件的赵红霞的故事。他表示,可以称文学是用来讲故事的,但他的作品不是,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思考一个哲学道理,比如《一地鸡毛》在讲“大和小”的概念。

标签:刘震云 平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