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皮尔伯格:它是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

2013年05月28日 10:12
来源:东方早报

科恩兄弟执导的以1960年代为背景的、讲述纽约格林尼治村民谣歌手的影片《醉乡民谣》获得了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落幕

■ 女同电影《阿黛尔的人生》首获金棕榈

由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中)执导的《阿黛尔的人生》获金棕榈奖,左为女主角爱黛儿·艾萨丘普洛丝,右为蕾雅·瑟度。

由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中)执导的《阿黛尔的人生》获金棕榈奖,左为女主角爱黛儿·艾萨丘普洛丝,右为蕾雅·瑟度。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落下帷幕。如果戛纳真有大小年之分,那今年绝对算是大年,从波兰斯基到是枝裕和再到阿斯哈·法哈蒂,参赛片大导云集,而最终摘得金棕榈奖的是曾拍出《谷子和鲻鱼》、生于突尼斯的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最新作品《阿黛尔的人生》,这也是金棕榈第一次被女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摘得。

此外,科恩兄弟执导的以1960年代为背景的、讲述纽约格林尼治村民谣歌手的影片《醉乡民谣》获得了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日本导演是枝裕和讲述两个家庭因为误抱的两个孩子而发生纠葛的影片《如父如子》则收获了评委会奖。此外,贾樟柯新作《天注定》摘得最佳编剧奖;墨西哥导演阿玛特·艾斯卡兰特凭借《赫利》一片获得最佳导演奖;《过往》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获封戛纳影后,《内布拉斯加》男主角布鲁斯·邓恩摘得戛纳影帝。

金棕榈得主获奖

与政治无关

虽然题材特别,但是本届戛纳电影节主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称,《阿黛尔的人生》首先是“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在颁奖典礼上,斯皮尔伯格领衔的评审团并没有依照惯例简单地将金棕榈交到导演的手上,而是将其交给了影片的两位女主角。“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观看这样一部有着独特节奏的、关于深刻的爱和心碎的影片。”斯皮尔伯格说。

影片从一部绘本小说改编而来,时长三个小时,讲述了15岁的高中女生和一个比她稍微年长的女子之间的爱情。导演柯西胥在影片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这样解释改编的初衷:“一个意外闯入你的生活的人却足以将你的生活完全颠覆,让你得以发现自己到底是谁,我对于这样的故事非常感兴趣。”在影片中,高中生阿黛尔本身也有一个男友,但是她的生活在遇到一个女子之后被完全改变了。

说到同性恋影片,爱欲戏似乎是逃不开的话题。《阿黛尔的人生》对于同性的爱欲有着大胆露骨的描写,但难得的是,“这一系列的行为将两者之间肉体层面的紧密连接表现得如此明显,更加剧了两人分崩离析时的心碎程度”。有评论认为,三个小时的时长给了影片从容的时间将主人公阿黛尔丰富、复杂的感情充分地在大银幕上得以展现,“导演避开了用戏剧性的叙述方式,而是让观众触摸到主角的情感脉搏”。而导演本人则认为拍情欲戏至少要比拍吃东西的戏容易得多:“虽然也不是那么容易,但至少你已经有了身体、有了光影和那些美丽的表情。”

评审团受赞

演员奖有遗珠

对于这一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的选择,外媒普遍认为本届金棕榈的最终结果公正公平。此前,就曾经传出斯皮尔伯格规定评审团的各位评委在看片后不要鼓掌,以便更加独立地进行判断。有一个有趣的评论,“这届评审值得赞赏,不是因为他们评出了一部更有趣的影片(虽然事实上确实很有趣),而是因为这部影片的风格是斯皮尔伯格自己纵横影坛多年、涉猎各种题材之后仍然不可能自己去拍摄的。”

斯皮尔伯格本人则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评委会至少就三个大奖达成了充分的共识。而对于被频繁问及的法国同性恋婚姻合法化问题,斯皮尔伯格则反对赋予《阿黛尔的人生》以政治意义,“政治不是我们讨论、决定中的一个考虑因素。”另一位评委,苏格兰导演琳恩·拉姆塞则补充说:“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影片中找到自己,无论他们是直是弯。”

事实上,在贾樟柯之外,亚洲电影表现不俗。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新片《如父如子》也在戛纳收获好评,并最终获得评委会奖。在某种程度上,这部低调的、艺术化地讲述家庭的破裂和修补的影片似乎更加符合斯皮尔伯格本人的口味。或许是因为东西方文化、节奏、感情的差异,此前影片在场刊中的评分并不突出,更有部分西方媒体称其为评审团的一个平庸的选择,这样的评论实在令人遗憾。

此外,对于新科戛纳影帝影后的结果也有不少争议。曾经凭借《一次别离》摘获金熊和奥斯卡奖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新片《过往》起用了《艺术家》的女主角、法国女星贝热尼丝·贝乔,贝乔最终获得影后殊荣,但实际上《阿黛尔的人生》的两位女主角的表演实力也十分强劲。在影帝方面,则更加强手如林,《醉乡民谣》的男主角奥斯卡·伊萨克、《烛台背后》的男主角迈克尔·道格拉斯都实力不俗。而斯皮尔伯格本人也承认:“在过去的10多天里,我们看到了太多精彩绝伦的表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