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红人吴佳琳:只想玩音乐不想当名人

2013年05月27日 0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有一天/我们的耄耋之年/还能一起玩音乐/请看看彼此/对他说一声感谢”。这是《致那个玩音乐的哥们儿》结尾的几句歌词,吴佳琳把这首歌写给她的豆瓣小站第500位关注者,很巧,也是个“玩音乐”的。

“我又不是专业的”

吴佳琳最近很红,她写的一些歌拍成视频上传到网站之后,点击量一路飙升,她甚至有了自己的粉丝——“虾米”。这个在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读大二的姑娘,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被网友称为“萌妹子”,但她更愿意自称“大侠”——“每个姑娘心里都住着个大侠/不怕电闪交加/不怕风吹雨打……”。

从9岁开始写歌,吴佳琳其实从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因为有“听歌识谱”的能力,在小学的音乐课上就自己用口琴吹出了老师没有教的歌,后来便开始了“玩音乐”的生活。跟专业创作歌手不同,她目前创作出来的70多首歌,写的多是自己和朋友的小生活。民谣的轻快调子配上生动的歌词,最快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一首歌的词曲创作。现在常常是早上写出来下午就去拍视频,晚上就传到网站上,“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复杂”。

最近,家里给吴佳琳添置了一套简单的录音设备,虽然比不上专业录音室,但她很满足:“有的用就行了,我又不是专业的。”“我又不是专业的”——这句话常常被她挂在嘴边,每次遇到困难或是在网上看到一些批评的声音,她就会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

见面之前,在记者的想象中,这位90后女孩应该多少有一些初成名的沾沾自喜,但出乎意料的是,她却愣了一会儿,然后反问:“要知名度有什么用?”

“我想保持住现在没有商业气息的状态,靠自己的专业挣钱就行了。”她笑着说,自己不会为了博知名度而去参加选秀节目,因为“没有那么多煽情的故事”。而一旦知名度高了,创作歌曲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很多东西,她不愿意因此而失去创作的自由度。

与大部分创作人不一样的是,吴佳琳从来没想过要专业从事音乐,“我能力还不行,吉他还得再学几年,唱歌气息也不行……”正如她在自己的豆瓣小站里写的那样:“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成长。”

“走在路上没有人认识我”

在她看来,过去的“每一步都不是白走的”。从小就不爱看动画的吴佳琳,学了画画之后更是“宁愿看石膏”,在别的小孩看动画、漫画的时候,她却自己“闷着画画”;到了9岁以后就是画画加写歌,从来没有间断过,也不会觉得枯燥无聊。小学的兴趣班她一共报了五个,都是自己选的,从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妈妈开玩笑抱怨:“怎么摊上你这么一个不省心的孩子。”

“我从小就比较倔,想做的事情如果爸妈不同意,也一定要自己想办法去做。”吴佳琳有自己的坚持,但也算不上固执。

初中的时候,她被选进了体训班练跳高。那时候每天要完成十几圈的长跑训练,耐力差的她只能硬着头皮上。在体训班里吃了不少苦,后来测骨龄发现不能再长高了,被老师婉转告知“还是学习吧”,吴佳琳却说自己不觉得遗憾。而这段夭折的体育特长生经历,也多少锻炼了她的意志。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句话,在吴佳琳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对于自己如今的种种“小成就”,她一直强调“都是皮毛”。

自称“粗神经”的吴佳琳,即使聊到一些不那么愉快的事情,也都是一派天真的表情,她说自己把不开心的事都写成了歌,“‘报仇’了,多开心啊”。

最近吴佳琳刚写完一首“报仇”的歌,叫做《躺着也中枪》——“我就弹个破木吉他随便唱一唱/谁知冒出来那么多杆的枪/一个打头一个打手/打得我踉跄”。对于网络上的一些批评和质疑,吴佳琳虽然有些无奈,但“别人再怎么说你不好,自己也还是要努力,慢慢提高。”

相比较于在网络上被追捧的风光,现实生活中的吴佳琳很低调,在学校几乎很少参加公开的社团活动,连华东师大的“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她也只是负责递话筒、做后台支持。“走在路上没有人认识我”,跟吴佳琳见面的这个下午,她刚刚从舞蹈班赶回学校,在公交车上被挤得够呛。

这个有点“傻”的玩音乐的姑娘,还不想成为名人,她只想一边学好自己的专业,一边开开心心玩音乐,并且要玩到老。

标签:红人 网络 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