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作家王蒙称自己是“半个维吾尔人”(图)

2013年05月2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上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伊宁市巴彦岱镇举行王蒙书屋落成揭牌仪式。图为王蒙在书屋里参观浏览。朱景朝 摄

24日,中国著名作家王蒙在新疆一乐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发表演讲,讲述自己当年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工作、生活经历,饱含深情,并称自己是“半个维吾尔人”。 朱景朝 摄

中新网新疆伊宁5月25日电 (朱景朝)5月24日,中国著名作家王蒙又一次回到他曾经工作过7年的伊犁,并发表演讲,讲述当年在伊犁工作、生活的经历,饱含对伊犁的深情厚谊,称自己是半个维吾尔人。

王蒙1964年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吃住就在当地的维吾尔族社员家里。白天与村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坚持看书学习,1971年离开巴彦岱。其间他学会了维吾尔语言,并少有地达到了精通程度;后又调至乌鲁木齐“五七干校”工作,在新疆工作生活了16年。

王蒙24日受邀做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非常感谢、非常得意在新疆伊犁的生活经验。他说“我是半个维吾尔人”。后来有些外国人无法理解,问王蒙先生在新疆呆了16年,都干了些什么。他说,“16年我读了维吾尔语博士后,3年预科,5年本科,完了又硕士3年,以后下去实践了3年,又2年读博士。”

王蒙称,“一个人不管处在什么情况下有一件事不能放松,就是学习。工作需要一个平台,如果在一个很特殊的情况,没有工作的可能了,但是还能够学习。学习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法宝,谁都夺不去的一个法宝。”

25日,当年的大队长、今年85岁的阿西木告诉记者,“王蒙在劳动中间休息时,在地头拿着书看,晚上还点着煤油灯看书,书是维吾尔文的,都标注着汉字。平时他爱问,这个维语怎么说,那个维语怎么讲,大概两年左右学会了维吾尔语,不但能说,还会书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