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莉萨白·霍尼格:荷兰黄金时代的绘画

2013年05月23日 15:20
来源:艺术中国

伊莉萨白·霍尼格(Elizabeth Alice Honig)教授

伊莉萨白·霍尼格(Elizabeth Alice Honig)教授

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之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艺术史系伊莉萨白·霍尼格(Elizabeth Alice Honig)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并进行学术交流。伊莉萨白·霍尼格生于1960年,长期从事艺术史教学,是16-17世纪荷兰绘画研究专家。

2013年5月20日下午,伊莉萨白·霍尼格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301教室主讲“微缩的恐怖——讲故事的扬·布鲁盖尔(Small Stories of Terrible Deeds: Jan Brueghel as a Narrator)”。霍尼格从画幅尺寸切入艺术史解读,视角新颖别致。扬·布鲁盖尔画在铜板上的小尺幅油画,以维吉尔笔下的地狱世界为题材,用细腻的笔触勾画出数以百计神态各异的人物。讲述大场面故事的画作,为何采用明信片大小的尺寸?霍尼格认为,小尺寸能让观者更好地沉浸在画家讲述的精彩故事中,形成与大尺幅作品不同的观看和欣赏方式。霍尼格现场散发了印有扬·布鲁盖尔画作的明信片,试图给听众更加直观的感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张夫也老师主持讲座活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张夫也老师主持讲座活动

5月21日下午,霍尼格教授在A301报告厅向美院师生和慕名而来的外校同学讲授了“生意与享乐:荷兰黄金时代的公共生活图景”(Business and Pleasure: Pictures of Public Life in the Dutch Golden Age)。霍尼格教授以17世纪荷兰城市中的两种公共生活形式——集市和市场——为切入点,对这一时期以此为主题的风俗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她认为,集市(fair)从乡村进入城市,成为这一时期城市生活中的公共娱乐和节庆形式(kermis),以此为题材的绘画,揭示了进城看热闹的乡巴佬的惶恐以及社会各阶层错杂的场面。稍晚的画作,则显示出集市被城市文明所驯化,从最初摩肩接踵的参与,变成秩序井然的表演和观看。与此相对照,市场(market)则从一开始就体现了市政府的理性规划,蔬菜市场和鱼市是家庭主妇和女佣的天下,在这里,以往足不出户的妇女面临着抛头露面、被男人引诱的危险,以此为题材的绘画多对此进行讽寓。霍尼格教授从艺术的社会史入手,从17世纪荷兰风俗画中,解读出城市公共空间初兴时期,人们面对“陌生人社会”所遭遇的尴尬和诱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教授担任了以上两场讲座的学术主持,史论系研究生徐达艳任翻译。伊莉萨白·霍尼格教授热情饱满的精神态度和精彩纷呈的讲座内容,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称赞,构成了艺术史论系30周年美术史论系列讲座中的亮点。除讲座外,霍尼格教授还与艺术史论系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她所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在艺术史教学研究方面在美国排名前三。

(图、文:艺术史论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