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州八百年历史“轧神仙”热闹开“轧”

2013年05月2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民及游客在神仙庙内点香烛祈福。 王思哲 摄

市民及游客在神仙庙内点香烛祈福。 王思哲 摄

中新网苏州5月23日电 (记者 吴瞳)23日,苏州一年一度的“轧神仙”民俗活动热闹开场,人山人海的“神仙庙会”,中医药文化展示,传统的“八仙巡游”,民间艺人传统技艺展示……每一位到场的市民与游客无不感受到浓浓的吴地民俗文化。

当天,在“轧神仙”活动举办地,人潮涌动。在街道两侧,印有“轧神仙——苏州人的狂欢节”字样的彩旗,“轧”字灯笼等,将街巷装饰得格外有气氛。

“快看,八仙来了。”随着一阵锣鼓声的响起,“八仙巡游”活动开始,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也有不少人跟着巡游的队伍一同前行。

“来凑个热闹,玩玩,买买东西,希望沾点仙气,交好运。”市民张先生抱着儿子走在人群中。

苏州的“轧神仙”活动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源于崇拜和祭祀道教神灵,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轧”这个字在苏州方言里的意思就是凑热闹。每年的“轧神仙”活动,都会在神仙庙为核心的苏州阊门地区附近举行。

相传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四是吕洞宾的生日,在这一天他会化身为凡人,来世间点化世人,因此到这一天每个人都会到神仙庙去上香,也会在人堆里挤来挤去,希望轧到神仙,给自己带来好运。

“姑苏文化很浓厚,蛮热闹的,拜拜仙人,希望自己的愿望实现。”来自外地的游客小刘和几位朋友特地赶来参加“轧神仙”活动。在南浩街的神仙庙内,前来烧香祈福的市民及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大家点燃手中的香烛,诚心祈福。

如今,“轧神仙”民俗活动已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轧神仙”活动将持续三天。(完)

标签:神仙八仙苏州轧吕洞宾

标签:历史 苏州 神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