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取名"中华史"是听取华人华侨意见

2013年05月18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通

近日,学者易中天宣布要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一部前所未有的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5月18日下午15点30分,他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与网友畅谈写作这部史书的心路历程和幕后故事。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5月18日电 今天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与网友畅谈写作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史书的心路历程和幕后故事。

“中华史”书名听取华人华侨意见

对于书名为何叫“中华史”而不是“中国史”,易中天解释称,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听取了海外华人华侨的意见。

易中天在访谈中介绍,他所接触的海外华人华侨曾说,“中国人和华人用英文说是一样的,都是Chinese,没有区别,但是在汉语里面有区别。”尽管加入了别的国籍,但在文化和文明上,华人华侨仍然认同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易中天表示,他觉得这个意见非常有道理的。“因此应该叫中华史,不要叫中国史。这是第一个考虑”。

易中天进一步表示,自己的书是从文明的角度写历史。“那文明的角度自然叫中华文明。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斯拉夫文明……所以要叫中华史”而且他在写作时,确实也面向海外的华人华侨写作。

坚信史书“会在海外引起反响”

据介绍,《易中天中华史》计划出版36卷,36卷分成6部,每部6卷。易中天自信地表示,相信怀念祖国、怀念祖先的海外华人华侨们会非常喜欢这套书。“我对于这套书在海外引起反响坚信不疑”。

中国自古有“家国一体”的理念。易中天表示,因为“国就是家,家和国是联系在一起的”。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历史就是一种“信仰”。所以对于根系所在,“每一个真正的华人是一样的”。

标签:易中天中国史华侨中华文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