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讲坛 陈来论中国文明价值观

2013年05月17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7日电 (记者 唐小晴) 继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以“大国崛起与文化复兴”为题开启岳麓书院讲坛的“第一讲”后,17日,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以“论中国文明价值观”,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第二讲。

作为湖湘文化重镇,岳麓书院自古就是文化与学术思想的汇聚和传播之地。南宋初期,著名理学家朱熹、张栻在此同台对讲,留下“朱张会讲”的美谈。2006年,北京大学亦在岳麓书院设讲堂。

在当天的演讲中,陈来戴着一副椭圆形的黑框眼镜,身着黑色西装,一就座,便赢来阵阵掌声。在近两个小时里,他从价值观与核心价值、文化传承与民族精神等四个方面,对中国文明的价值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陈来认为,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必然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寓于其中,这个力量就是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它给了中华民族伟大生命力和凝聚力内在的东西,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中华文化的一套价值观和民族精神。“我们今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发掘它、维护它、传承它,承担起发展中华民族生命的重大责任。”

前来听讲的一学生向陈来发问:“价值观如何运用到当今的生活中来?”陈来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外在运用的问题,它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理性分析,提高全民族文化的自觉性。

当前,地沟油、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出,外界评议是文明价值观缺失。为此,有记者发问:“食品安全问题,有何办法解决?”陈来说,政府及媒体有责任广而告之,形成全民监督,从文化教育、制度监管、科技等各个方面入手,找到解决方法。

最后,陈来还对热词“中国梦”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梦”不仅是中华民资的伟大复兴,还是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祖籍浙江温州的陈来曾师从张岱年、冯友兰等学术泰斗,2009年出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他是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研究名家,有《朱熹哲学研究》、《中国近世思想史研究》、《古代思想文化的世界》等20余部学术著作,多部论著被翻译成英、日、韩等多国文字。

标签:岳麓中国书院价值观朱熹

标签:书院 岳麓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