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天山“申遗”准备工作就绪 表决结果成期待

2013年05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阜康5月17日电 (李德华 汪金生 戚亚平)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各项工作已筹备完毕,2013年6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联合国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表决。

新疆天池管委会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高峰17日称,截至目前,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已走过四关。今年5月3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专家技术评估报告,向世界遗产委员会建议:基于自然标准,建议将新疆天山(中国)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高峰介绍说,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综合整治过程实际上也是对环境的综合整治,一些有碍环境、影响景观的建筑物已得到拆除,并建设了空气监测站等一些保护设施。通过“申遗”,景区保护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如果通过表决拿到世界最顶级的桂冠,将极大提升天池景区的知名度。

他还透露,在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向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协会申报了西天山自然遗产申报项目。新疆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新疆境内1700公里。“从申报自然遗产的角度出发,寻求天山独立申报的理由,从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和生物多样性与西天山的相对差异,同时从两个片区的标准上不一致,提出了独立的申报理由,以避免和哈萨克斯坦西天山申报相冲突。”

据统计,截至2012年7月,中国已有43处世界遗产,其中世界自然遗产9处。新疆于2009年启动“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共包括了博格达片区在内的4个提名地。(完)

标签:申遗 天山 新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