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洋记者眼中的中国”广州开展 再现19世纪民生

2013年05月1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世纪广州城及珠江全景图。

19世纪广州城及珠江全景图。

“西洋记者眼中的中国”广州开展,再现19世纪民生百态。

“西洋记者眼中的中国”广州开展,再现19世纪民生百态。

中新网广州5月15日电 (奚婉婷 李春凤)梳着发髻的富家女、清朝官员的肖像、英法联军攻占广州的情形……15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里展出的摄影和版画作品真实再现了19世纪中国民众的生活百态。当天,《十九世纪中国图像珍藏展I·西洋记者眼中之国度》在广州开展,向广州市民展示一百多年前西方人观察到的中国。

本次展览展出的版画和照片,大部分选自英国《伦敦画报》,该报创办于1842年,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份以图片为主、图文并茂的新闻周刊,该刊从创刊之初便一直重视对中国的报道。

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介绍,当年《伦敦画报》派出的画家兼记者(或通讯员)除用画笔记录新闻事件的画面外,还画下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场景,这些图像不断传递到英国和西方读者面前,《伦敦画报》成为西方认识中国的重要载体。

记者当日在展馆中看到,展览主要分为“鸦片战争与中国”和“《伦敦画报》上的中国图像”两大版块。由于广东作为鸦片战争的起点之地和中国对外交流的主要窗口,展览中的很多图像都与广东尤其是广州有关。一位在馆内驻足观看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对照片中有关广州妇女的服饰装扮、民俗婚礼等非常感兴趣,这些照片让她更清楚地了解到祖辈们的生活,非常有价值。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