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千《唐人秋猎图》将亮相保利8周年春拍

2013年05月1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以“回归文人情怀”为主题的北京保利8周年春拍将于月底举行,唐寅、沈周、文徵明、仇英等古代名家与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近现代大师精品汇聚一堂。

今年是张大千逝世30周年,一时拍场上张大千珍品频现。此次推出的《唐人秋猎图》创作于1948年底,正是其临摹敦煌壁画后形成艳丽与清雅风格并具的时期。

近现代书画夜场历来是保利春拍重中之重。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醉僧图》、《武则天》、《龚贤诗意图》、《高士观瀑》等作品有望一同掀起市场对其的关注。张大千的《湘夫人》、《仿石涛笔意》、《泼彩王维诗意》等,将与《唐人秋猎图》一道展现“五百年来一大千”的艺术风采。

此外,徐悲鸿的《猛狮》、《奔马》、《四喜图》,齐白石的《芙蓉阁仙家》、《柏屋图》、《秋卉蜻蜓》、《汲汲高官》,黄宾虹的《松筠高阁》、《秋江泛舟图》、《寒月行窠图》等均是画家的代表性珍品。

古代重点拍品以《蒙古山水地图》和唐寅的《松崖别业图卷》最为引人注目。其中,长达30米的《蒙古山水地图》标注了211个源自9种语言音译而来的明代地名,由宫廷画师以明代中叶吴门画派技法绘就,堪称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松崖别业图卷》是1991年以来拍场出现的唯一《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这件以隐居乡间别院为主题的画作,是画家为明代名臣方良永所作,明代两位内阁首辅李东阳、杨一清分别为画作题引首和题跋。慈禧当政时期,该画与钱选的《浮玉山居图》一同被赏给晚清军机大臣孙毓汶,后被宋子文及其家人收藏至今。拍卖方给出的2800万人民币底价,颇受藏家关注。

此次拍卖汇集书画、古董、古籍、名酒、钟表、珠宝、邮品等10余个门类近50个专场,将于5月29日起预展,6月1日至6日拍卖。(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