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适安里39号被拆 市民叹有点可惜

2013年05月10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慕英

适安里39号因早年改建后,没被列入保护范围而遭拆。

部门称建筑系2005年重建 并非古建筑

网友担心古民居群居民不在 历史价值也不再

适安里古民居群,为上世纪二十年代建筑,布局规整,自成一街,屋内有精细的木雕屏风和灰塑装饰,是佛山现存为数不多具岭南建筑特色的民居群。

文/记者潘慕英 图/记者龙成通

上月中旬,为配合梁园、祖庙、南风古灶等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梁园两侧影响景观的旧民居开拆。然而,近日网友佛山禅师在网上发帖称,在拆除过程中,与梁园毗邻的市文物保护单位适安里古民居群中的适安里39号也被拆,令人惋惜。近日,记者走访后发现适安里39号确实已经被拆除,但拆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向禅城区文体旅游局核实过适安里39号不属于保护范围内。而禅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建筑属于在2005年重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不属于古建筑。

尽管被拆除的不是古建筑,但看着佛山东华里、适安里、沙塘坊等民居群的居民逐渐搬离,网友佛山禅师担心佛山的古民居群失去历史价值。“古民居群应该有人住,还有很多是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这才有真正的历史价值。”

适安里39号被拆引起网友关注

在梁园牌坊的右边,一片青砖灰瓦的古建筑林立在路边,门楣、窗楣上的灰塑装饰精巧细致,古色古香的建筑令松风路显得更加有岭南特色韵味,这里就是适安里古民居群。经过此处的人都会看到,建筑前竖立着“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适安里古民居群”的石碑。根据石碑介绍,适安里古民居群为上世纪二十年代建筑,布局规整,自成一街,屋内有精细的木雕屏风和灰塑装饰,是佛山现存为数不多具岭南建筑特色的民居群。

4月中旬,为配合梁园、祖庙、南风古灶等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钩机开进了梁园附近,一座座旧民居被拆除。而在5月2日,网友佛山禅师突然发现,适安里39号也被铲平,只剩下一堆砖头。“适安里古民居群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怎么也被拆除了?”网友佛山禅师在本地论坛上发了帖子《适安里(文保单位)39号拆了》,并发布了不少现场拆除的图片,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表示:“有石碑为证的市文物保护单位怎么也可以被拆?”但也有眼尖的网友质疑道:“老建筑怎么有钢筋的?”

走访:一个星期前被拆除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适安里古民居群,发现靠近马路边的适安里39号确实已经被夷为平地,现场只留下一片残垣断瓦。

周婆婆居住的适安里35号与适安里39号仅隔着一间房屋,周婆婆表示,适安里39号被拆已经有一个多星期。5月1日,周婆婆听到隔壁传来巨大的轰隆声,尘土四起,后来出门时发现39号已经被拆除了。在适安里居住了60年的周婆婆告诉记者,适安里古民居群如今只剩下几户人居住,其他人都陆陆续续搬走了。周婆婆在今个月月底也将和儿子、媳妇及孙子一家四口搬到张槎。

部门:

建筑系近年重建非古建筑

对此,施工方则表示拆除的建筑不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该负责人表示,禅城区文体旅游局表示青砖绿瓦的建筑才是文保单位,而适安里39号在2000年时已经拆除了,如今的建筑是后来建成的钢筋混凝土两层小平房。施工方还表示拆除时为了保护相邻的适安里37号,不但搭起了排栅,还将建筑与适安里37号相连的部分分离后才开始拆除。

而禅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施工方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此前禅城区文体旅游局工作人员也到此查看过,被拆的是2005年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不属于古建筑。该负责人还表示,适安里古民居群中,建立于民国时期的青砖灰瓦的古建筑才属于文物,都将得到保留。

争议:

保护范围内的非古建筑是否保留?

网友佛山禅师则质疑道,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部门划定了适安里古民居群的保护范围,如今石碑上也写着:“保护范围为东距文物建筑边界1.5米,西至建筑边界,南至松风路,北距建筑边界约3米。”根据规定,适安里39号也在划定的保护范围内。“难道在划定保护范围内也得不到保护?”

禅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古民居群内并不是全部都是文保单位,比如东华里古建筑群,难道里面就全部是被保护建筑?”该负责人强调,适安里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两层建筑会得到保留,但其他建筑则不一定。

其后,记者采访了佛山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科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的建筑并不是全部都不能拆除,不属于古建筑的建筑可以拆除,但必须经过文物部门的审批后才能拆除。

对此,佛山市清华文博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张亦公认为被拆建筑的确不属于古建筑,相关部门的说法也成立,即使在文保单位范围内的建筑经过审批后也能拆除。但张亦公认为适安里39号的拆除过程缺少一个正常的程序。“根据相关法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内的一草一木都受到保护,建筑物后期加建的临时建筑小改动需要市级单位审批,而像适安里39号这样连根铲除的需要上报到省文化厅,并且形成有政府文件批号的批件后,正常来说还需要经过公示,才能拆除。”

尽管被拆除的不是古建筑,但看着佛山东华里、适安里、沙塘坊等古民居群的居民逐渐搬离,网友佛山禅师担心佛山的古民居群失去历史价值。“古民居群应该有人住,还有很多是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这才有真正的历史价值。”即将告别适安里,周婆婆也惋惜道:“我在这里结婚生子,大半辈子都在这里过的,如今要走了真不舍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