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宝级昆曲名家齐聚金陵 大师承诺将尽最大努力

2013年05月09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盛捷)为了纪念昆曲入列“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十二周年5月25日晚,由11位国宝级的昆曲艺术家在南京为昆曲戏迷带来一场名为“纪·忆”的昆曲盛宴。9日,参与此次演出的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自己的水平呈现给大家。

当晚登台的11位艺术家分别为:北方昆曲剧院名家侯少奎,上海昆剧团名家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张洵澎,以及江苏省演艺集团老一辈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石小梅、胡锦芳、黄小午、赵坚、王维艰。之所以此次演唱会称之为“国宝级”,是因为这些老艺术家们的艺术造诣代表了当今昆曲艺术的最高成就,在当晚的演出中,他们将为观众朋友带来的也是昆曲艺术中最为精华的折子戏和唱段。

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李鸿良介绍,演唱会将采取最为传统的戏曲舞台形式,诸位名家将分别以清唱和彩唱的形式演绎昆曲的经典剧目选段和唱段。其中包括《虎囊弹·山门》选曲【油葫芦】、【寄生草】,《红梨记》选曲【红绣鞋】、“鱼啊鱼”,《牡丹亭·离魂》选曲【集贤宾】,《水浒记·活捉》选曲【骂玉郎】,《长生殿·弹词》选曲【七转货郎儿】、【煞尾】。“昆曲皇后”张继青将清唱《牡丹亭·寻梦》的【懒画眉】、【忒忒令】两只选曲。

据了解,在当晚登台的11位艺术家中,有好几位都是暌违南京舞台数十年的昆剧大师。其中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武生名家侯少奎更是首度在南京登台演出。今年74岁高龄的侯少奎此次与旦行名家胡锦芳搭档,演绎家传剧目《千里送京娘》。“巾生泰斗”石小梅则将与上海旦行名家张洵澎搭档,演出折子戏《玉簪记·琴挑》选段。老生名家黄小午、老旦名家王维艰伉俪,则将为观众带来江苏省昆所独有的剧目《吟风阁·罢宴》。与北方较为常见的《罢宴》不同,黄小午和王维艰带来的这出剧目更多的保留了原始剧本中的唱词和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所教授的身段,可以说是展现了这部剧目原汁原味的风貌。

被誉为“天生的京娘”的胡锦芳现在主要工作已经重点在传承昆曲,对于昆曲的传承,胡锦芳表示,他将自己所有的戏都毫无保留的教给了学生,因为她的老师也正是如此对自己的,而传承不仅是艺还有德。

由于多年已经没上过舞台,对于此次的演出胡锦芳表示,自己有点胆颤。“但是我会在这场演出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自己现在的水平呈现给广大观众”,胡锦芳承诺道。(完)

标签:昆曲 名家 剧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