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娢:谢青和她的花鸟画

2013年05月09日 09:52
来源:艺术中国

《秋兴》

《秋兴》

《冷香》

《冷香》

创作的训练使谢青认识到这是对平日写生、临摹、构图练习等学习的整体检阅,因此她课余也把很多精力投入到了创作中,没有老师要求、没有课程,自己找题材,自己画。因此,本科三、四年级的作品就获选参加了《广岛世界大学生美术交流展》、《北京市美术作品展》、《青年水墨画展》等展览。

多年的专业训练,使得谢青对自己的观察力非常自信,“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也延伸到生活中,谢青在开车时能够精确地判断出两边都停满车的状况下,她的车能否穿行。我几次坐她的车都觉得惊险,可她很有把握,还真是没有剐蹭。瞥一眼就能做出准确的判断,知道自己的车长和车宽是否能够通行。靠边停车也是如此,很小的一个车位,她几乎就是把车直接搬了过去。坐过她的车以后,我有意观察了一下美院老师的车技,发现大家还都是高手,绘画训练给了他们超常的技艺,而这些技艺在生活中也能发挥作用。

谢青是中央美术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博士生,也可以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一个花鸟画的博士,她的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都是张立辰先生。张立辰先生对于潘天寿先生的作品研究相当深入,受张立辰先生的影响,谢青对于潘天寿先生的作品相当熟悉。谢青的博士毕业论文就选择了潘天寿先生的花鸟画作为研究主题,之前众多的潘天寿先生研究者未曾就此专题深入研究。谢青从事花鸟画学习与创作已经20余年,她对于潘天寿先生花鸟画的研究,有着自己长期实践所得体验为依托,对作品的解析到位、精辟,把潘天寿的花鸟画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她本人也从研究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花鸟作品创作的知识。

博士毕业之后,谢青更重视从写生中寻找自己独特的笔墨结构。

谢青的国画继承了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内在气质。她在创作中注意对画面空间的分割。她的画面虽然较满,但是有一种纯净,观之不会让人觉得堵。细看之下,在画面的叶片之间留有细小的空白,这些空白或大或小,被树叶的边缘围合起来,最密集的叶片之间有时只是一丝极细小的空白,有时甚至是细小的一个留白的点位,这种空白是精心留下的呼吸口。我们观察生活中的树是能有体会的,在自然空间中,即使是再密集的枝叶也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因此在谢青画面上的枝叶尽管生发得茂密,呈现给我们的依然是一种生机盎然的感受,一种欣欣向荣的生命勃发的感受。

谢青一直喜爱读书,文学书籍看了很多。在读硕士和读博士的阶段,读了大量的书论和画论,这些阅读都给予了她的创作一种修养和蒙养,也使她更深切地体会到情感是创作的基石。“忠实于自己内心的感受”,并锲而不舍地去寻求能够与感受更契合的艺术语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