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丹仁怀谈“仁”论“酒”:仁爱其内 酒情其外

2013年05月07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仁怀5月7日电 (记者 杨茜)“我认为‘仁怀’乃仁义为怀,仁怀这个地方应是仁爱其内,酒情其外,美酒豪情,广交天下朋友。”7日,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贵州仁怀一个讲座开讲时说道。

“我在仁怀谈‘仁’,感到很亲切。这也是大家熟悉的字眼,也是‘和谐仁怀、美丽酒都’的真谛所在。”一开场,于丹就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

在现场,于丹从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见功、惠则足以使人五方面详解仁爱之道。并认为酒都仁怀就是要用仁爱滋养君子之怀,用美酒豪情广交天下朋友。在仁怀,于丹参观酒文化博物馆,了解了茅台酒的制作,她感叹:茅台酒的酿造过程,就是怀着恭敬之心尊敬自然、感恩自然的过程。她说:“科学是理性的判断,而不是无尽的狂妄。对自然、天地都应有恭敬之心,应有‘世界不给我什么都是本分,给我什么都是情分’的恭敬之心。”

在中国酒都谈酒,于丹以许慎的“酒者,就也,就人之善恶也”开场,从酒见人心说起酒文化,她认为从古代大家的诗词中可以看出因酒显示出的个人情怀:陶渊明温暖安顿的酒、曹操豪迈又渴望人才的酒、李白长风浩荡的酒再到苏东坡充满真谛与哲理的酒。于丹认为,酒中有人生的畅达,是内心良知的坚守。她更直接指出,现在的“敬酒”,是以办事为目的,不是对人的尊敬,而是对“名片”的尊敬,现在的酒少了酒里应有的“宽度”,现在的酒处于有酒无诗无明月的缺憾里。

在现场听完于丹讲座的仁怀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是系统的上了一堂关于与酒有关的诗词的课,并且还延伸到从酒中看出情怀。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太快,听得很过瘾。”

于丹应邀出席的是仁怀市2013年系列名家讲座之一。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马晓河,香港中文大学及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等已在仁怀开讲。(完)

标签:仁怀 于丹 党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