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吉赛尔》天津停演起风波,都是“温度”惹的祸?

2013年05月01日 03: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天津大剧院临时租借的制暖设备

天津大剧院的《致歉声明》

天津大剧院的《致歉声明》

本报记者 苏丹丹

4月中旬,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在江苏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启了中国巡演之路。依照计划,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会在苏州、上海、北京、天津、广州5个城市演出,天津大剧院是其巡演的第四站。由于演出剧目《吉赛尔》有着“芭蕾之冠”的美誉,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又是新西兰颇具知名度的舞团,所以天津观众对此次演出充满了期待,售票情况也非常理想。然而,就在4月20日开场前两个小时,舞团方面突然取消在天津的演出,原因是天津大剧院的室内温度没有达到舞团的要求,不适宜演出。这一临时决定不仅让天津观众的满心期待“泡了汤”,也在业内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临时停演引热议

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的演出原定于4月20日、21日的晚上,这两天正值天津气温骤降,而芭蕾舞演出对剧场温度有一定的要求。从天津大剧院官方微博发布的图文信息中可以得知,剧院方面虽一直试图通过外力提升室内温度,但最终还是没有达到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提出的23摄氏度的要求。“天津大剧院经过昼夜努力,临时动用几十台工业大马力暖风机提高场内温度,截止到下午5点,温度依然未能达到舞团的演出要求,因此,被迫取消《吉赛尔》的演出。”天津大剧院这则“致歉声明”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之后,短时间内引来了1400多条的转发,近200条的评论。

随后,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也通过天津大剧院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致天津观众的信:“虽然这是一座非常宏伟的剧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和天津大剧院一起在过去几天尽了所有努力希望演出能顺利。但是剧场仍旧没法达到正常演出的最低要求,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不远的将来把我们的艺术创作和天津人民分享。”

从天津大剧院与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的两则声明中可以看出,场内温度没有达到舞团的要求是演出被迫取消的主要原因。不过,记者在浏览网友对以上两则微博的评论时发现,大家的关注点并没有只停留在对停演原因的追究上,而是探讨国际上对芭蕾舞演出温度是否有一个统一标准;一个刚刚投入使用一年的现代化大剧院为何不能满足温度要求;温度条件达不到演出要求时,如何衡量演员和观众的利益;在遇到停演情况时,剧院应该如何应对才能减少损失。

“舞蹈演出有温度要求很普遍,因为舞者服装单薄,且低温会使肌肉收缩,容易导致受伤。其实音乐演出有时也有温度要求,尤其当音乐家使用名贵古董乐器的时候。”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黄韵瑾表示,过去看过的国际舞团合约要求22摄氏度或23摄氏度的都有,所以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23摄氏度的要求并不算特殊。比较令人惊讶的是耗巨资兴建的大剧院为何做不到室内温度控制。

而名为“小小马H”的网友则表示了对剧院的理解,在他看来,剧院方面已经尽了全力,既然舞团已经彩排了,突然罢演是对观众不负责任的表现。不过舞团也不能跟天气抗衡,实属不可抗力因素。

微博认证为辽宁芭蕾舞团演员的网友“唐诗TT”表示,温度对于芭蕾舞演员来说真的很重要,而国内的剧场能达到标准的只有一小部分。“每到冬天在国内演出,真的很遭罪,各种脚伤、膝盖伤复发。其实演员也是想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剧场尽力了就足够了,相互理解吧。”

剧院为何难保温

据报道,天津大剧院是由德国设计师冯·格康等人设计,2009年开始建设,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10.5万平方米,耗资15.33亿元,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剧院。这样的一个剧院为何难以满足舞团提出的温度需求是很多人的疑问。

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解释说:“整个天津文化中心都是靠市政府集中供热,大剧院没有独立的空调系统。另外剧场几乎全部都是玻璃幕墙而非实体墙,不具备保温效果。剧院经营一年来,已经多次向有关方面反映空调系统无法满足剧院要求。这回请求再次临时供热,也是我们面对突发情况采取的一个临时措施。”

对此,中国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员邓川认为,一个专业的表演场所应有自己独立的恒温设施,不能随着地方供暖习惯走。专业表演场地的管理者也应对各类演出对场地、室温、灯光的不同需求了如指掌。“而这些恰恰是目前国内专业演出场地管理非常欠缺的,不能总是临时补漏甚至亡羊补牢吧!”邓川感叹道。

中国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穆怀恂由此对国内剧院规划和建设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新建成的现代化大剧院中,面临室内温度调节问题的并不在少数。国内各省市在设计和建设剧院时应多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少些盲目性。在追求外表豪华、独特的同时,更要注重内部设施的完善。”

危机处理受肯定

虽然演出临时取消,引发观众和业内人士对天津大剧院供暖问题的讨论,但是大剧院对此次紧急突发情况的处理,还是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肯定。

钱程告诉记者,在演出前两个小时接到舞团停演的消息,确实让天津大剧院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如何保证观众的利益,当晚的观众有1000多位,所以在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发布到官方微博,并提出了弥补的办法,或退票或换票。由于事发突然,剧院没有准备现金,我们还发动员工临时取现,给观众退票,尽量减少大家的损失。”钱程说。

对于天津大剧院的处理方式,记者了解到虽有观众表示没有看到演出很遗憾,但是剧院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提出应急方案,弥补观众损失,还是应该受到肯定的。黄韵瑾也表示,天津大剧院及时做出了明确的通知,危机处理流程无误,是个很好的案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