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鲁碑刻文化苑开园 展现碑刻文化之大成

2013年04月29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4月29日电(记者 孔凡元)齐鲁碑刻文化苑29日开园。132块石碑,采用中国传统造园艺术手法分布于室外各展区内露天陈列,众多碑刻展现了齐鲁碑刻文化之大成。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表示,齐鲁碑刻文化苑园区主建筑借鉴中国明清式建筑风格,古朴凝重,恢宏大气,与现代园林巧妙融为一体。展示区域分为室内文化展区和室外碑刻展区。室内展区为一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四合院,主要展示具有较高历史和书法价值的碑刻拓片,也将作为日后开展书法、碑刻文化交流的场所。在此,游人可观赏齐鲁传统碑刻文化,书法爱好者可以研习书法艺术。

由少平告诉记者,山东碑刻在全国来讲地位非常重要,早期碑刻较多,中国的汉碑半数以上在山东。内容囊括了山东历史上著名的132套石碑,它予以复制的形式,按照不同展区,以时代为序安放,集中展现了齐鲁碑刻文化精华。今后碑刻、书法爱好者和游客再也不用到山东各地区看碑刻了,在齐鲁碑刻文化苑中就能看到齐鲁碑刻的精华。

据介绍,齐鲁碑刻文化苑中有年代最早的秦刻石、体量最大的《宣和碑》、造型最别致的《双束碑》,还有号称“汉碑之祖”的《麃孝禹碑》,“魏碑第一”《张猛龙碑》,以及书法名碑《张迁碑》、《史晨碑》、《礼器碑》、《文殊般若碑》等,展示出了山东传统碑刻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在此间看到,碑刻展区按照从近代到古代的顺序,分为明清碑刻展区、宋金元碑刻展区、隋唐碑刻展区、汉魏碑刻展区。

齐鲁碑刻文化苑坐落在济南市千佛山南麓,占地面积57500平方米,投资1600万元,是济南市首家碑刻文化主题公园。

标签:碑刻 文化 书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