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飙将携“幻真的宇宙”绘画装置登陆威尼斯

2013年04月28日 19:48
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4月28日下午,“幻真的宇宙——2013威尼斯钟飙艺术现场”新闻发布会在今日美术馆举办。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艺术现场是当代艺术家钟飙受意大利当代艺术项目“威尼斯计划”(Venice Projects)之邀,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推出融合绘画、装置、影像、音乐、交互设计等元素的综合艺术项目,即将于5月31日至10月2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圣玛利亚教堂举办。

此次向钟飙发出邀请的“威尼斯计划”(Venice Projects),是威尼斯市政方弘扬威尼斯传统、将威尼斯和国际当代艺术接轨的正式官方项目。该计划的一部分由贝伦戈当代玻璃艺术中心(Berengo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and Glass)创办,并作为独立的学术性当代艺术项目,在全球组织多个重要展览,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占有重要而独特的意义。圣玛利亚教堂与威尼斯诸多大型学术机构、重要收藏家毗邻而居,今年首次向艺术展览开放,它地处威尼斯文化艺术核心地区,离著名的学术桥、古根海姆、皮诺美术馆仅数百米之遥,门前是著名的观景河岸,游人如织,成为一个具备完整输出价值系统的恢弘舞台。该项目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文轩美术馆协办,美国伊利诺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近年来极其活跃的国际著名策展人徐钢教授策展,美国著名美术史学家乔纳森·芬伯格教授担纲本次展览的学术指导,美联社记者Daniel Wagner 担任国际传媒顾问,世界著名出版社Charta出版钟飙英文专集,双年展期间即在威尼斯及全球发行。

现场 “幻真的宇宙”在理念上向博尔赫斯致敬,在视觉上展示真与幻在混沌的宇宙中不稳定的关系,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与教堂原有的古老艺术交相辉映。前厅两侧,巨幅素描之间,33个大小不一的空画框成为想像力的阀门,随时准备开启不同来源的图像洪流。屋顶的古老圣像画整齐排列,提示我们历史的在场。中厅南墙是巨幅绘画《光年》,能量之光和游离的生命是现代科技观测的宇宙与艺术想象的结合,同两侧精美神龛里的宗教故事老油画形成古今对话,地面的影像“海市蜃楼”传达人类在宇宙中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厅,81件绘画作品带着丰富的信息,或从天而降、或席卷而上,既是宇宙洒下的传单,又是神性的召唤。这一壮观的情景被定格,仿佛时间停止了。教堂上方云卷星移,是圆形穹顶放映的香格里拉的天空,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正是“幻真的宇宙”项目试图探寻的自我与宇宙的关系。而正中的神台上,鎏金天球仪述说着来自古代的宇宙观。往更深处,是教堂原有的油画“耶稣诞生”,静静地看着眼前这从未发生过一切——神圣的仪式感被注入新的视觉力量,这是威尼斯政府第一次将该教堂释出作为双年展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理念为:现实世界与能量世界:宇宙即在我们外面,又在我们里面。能量运动通过时间在空间中显形,不断塑造现实世界,谱写我们的人生观。宇宙无边无际的能量运动决定了趋势,趋势造就机缘,机缘改变下一个瞬间的走向。每个当下从现实深处涌出,带着浩瀚的宇宙信息经由生命来体验,领悟到这一点,就能体会生命的伟大。时间与空间:由于宇宙太大而有时间差,仰望星空,不同光年距离的星际是宇宙的历史,虽都是过去却又与当下共存。反过来,如果有条件从不同光年的距离回望地球,可以看到全部地球往事,没有任何遗失,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存,并放射在空间的格局中。本质上,时空一体。自我与宇宙:灵性是宇宙精神与生命的联系,大于理性与感性的总和,被召唤的人受感性驱动,以理性寻路,往灵性皈依。奇迹,实际上是另一个层面的常识。每个既成事实都是宇宙运行的当下结果。现实深处浩瀚的普遍联系,被人们认知到的部分变成因果逻辑的常识,没有认知到的部分被称为潜移默化。所以,真正的创新是不断地把现实深处的秘密变成常识,把潜移默化的趋势变成波澜壮阔的潮流。在这样的艺术旅程中,个体生命自会与客观世界融为一体,从而与自由随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