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的记忆》5月1日在沪开演:现代舞与歌剧的跨界混搭

2013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东方早报

1987年,大卫·帕森斯(David Parsons)创建了美国帕森斯舞蹈团。那年,他29岁,被媒体誉为“美国舞蹈界的金童”。

1987年,大卫·帕森斯(David Parsons)创建了美国帕森斯舞蹈团。那年,他29岁,被媒体誉为“美国舞蹈界的金童”。20年后,《纽约时报》又将他称为“现代舞最伟大的推动者之一”。作为第三十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唯一一台海外舞蹈参演节目,5月1日,大卫将携舞蹈作品《爱的记忆》走进东方艺术中心。

帕森斯舞蹈团此次在东艺上演的作品包含了三部。其中,舞剧《爱的记忆》2009年首演于美国。这也是该团历史上最具野心的作品,用巨大的荷尔蒙力量讲述了一出带悲剧色彩的爱情故事,亦将舞者推进悲剧的深坑中,人性中的爱恨、忌妒、向往也在探讨展示之列。

大卫在《爱的记忆》中玩起了现代舞、古典歌剧与摇滚音乐的跨界混搭,比如将威尔第《弄臣》中的“女子皆善变”、普契尼《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睡”、《波希米亚人》中的“冰凉的小手”、比才《卡门》中的“哈巴涅拉”等歌剧咏叹调选段将通过美国EVOC乐队用摇滚乐重新编曲并演绎出来。EVOC乐队主唱泰雷·罗斯曾出演包括《西贡小姐》在内的多部音乐剧,女主唱安玛丽·米拉佐除参演音乐剧外,也擅长词曲创作及编曲。“EVOC乐队的音乐很有启发性,我觉得他们不只是在唱歌,而是与舞者、剧情有着互动,很有意思。”大卫说。

此外,另一作品《捕影》是帕森斯舞蹈团早期的标志性力作。舞者会在六分钟时间内做数百次弹跳,常定格于泛光灯炫目的频闪中,形成一种滞空的错觉。大卫的老搭档霍维尔·宾克利曾为多部百老汇音乐剧做设计灯光,这次他再次担任舞团的灯光设计,多少为舞蹈的视觉效果提供了保证。“身为导演,除了舞蹈,我还必须关注灯光、音乐、舞台,将这些组合起来才能完成作品,就像舞蹈不只是简单的动作,还需要骨骼、肌肉、情感来参与。所以当我提出一些概念时,霍维尔就会帮我把想法变成实际需要的效果。”

录入编辑:王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