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以增与阿凡提

2013年04月26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4月21日凌晨,著名漫画家、《北京日报》原美术部主任孙以增在京逝世。

孙以增画作《自我推销》

1993年获得中国漫画金猴奖

孙以增画作

我和孙以增是《北京日报》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一次,庞希泉我们三个人聊天。孙以增开玩笑说:“咱们三个人都是1966年大学毕业。古时候,同一科应试的举子互称年兄。咱们三个今后也互相称年兄得了。”我们俩笑着表示同意。从此,我们仨就真的互相称起年兄来了。前天,在楼前,他在保姆的陪伴下散步归来,我们俩还互相抱拳,微笑着互称“年兄”呢。

我心里乱糟糟的,与他交往的一件件往事又浮上心头。想得最多的,是他与阿凡提。

1980年2月《北京晚报》复刊以后,中央民族学院教授李耀宗写来了一批新编的阿凡提故事。其内容,都是阿凡提骑着毛驴在北京大街小巷闲逛,遇上不文明的人和事儿,用其具有独特风格的语言和方式,予以针砭,让人们在笑声中,批判歪风邪气,弘扬正气。当时,五色土副刊上开辟了“阿凡提新篇”专栏。刘孟洪同志让我兼管这个专栏。为这个专栏插图的有漫画家丁聪、北京市美协原主席、漫画家王复祥(笔名王复羊)和漫画家孙以增。这个专栏上的文章及插图,成了当年《北京晚报》上的亮点之一,非常受欢迎。著名老作家冰心曾专门撰文,评论、赞扬这个专栏上的文章。

2000年我六十岁生日的时候,孙以增赠我一幅题为《献寿》的小画儿。他画的依然是阿凡提:阿凡提满脸微笑地骑着小毛驴,双手把一个大篮子举过头顶,里边是两颗带有绿叶的鲜红的大桃子。有趣儿的是,仅能盛两颗大桃的篮子,竟比阿凡提骑的小毛驴还要大。他画的虽是国画儿,运用的却依然是漫画家夸张的手法,让人看了忍不住要笑出声。画儿的落款是:“凤祥年兄六秩大寿二000年十二月吉日 以增贺”。这幅我珍爱的小画儿,至今仍摆在我家客厅的显著位置。

孙以增画阿凡提,他本人也有阿凡提一样的品格。当年,他在五色土副刊的“一夕谈”栏中,发表过许多针砭时弊的小杂文;他还运用漫画之笔,在《北京日报》等许多报刊上,发表过大量讽刺性漫画,对社会上的种种不良现象予以嘲讽、鞭笞、抨击。他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之一。他曾担任中国记协下属的“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的会长多年,为我国的新闻漫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仰望长空,仿佛看到孙以增年兄骑上了阿凡提的小毛驴,驾着祥云,满脸微笑,向西方冉冉而去……

(写于2013年4月21日下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