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周热议

2013年04月24日 00:02
来源:京华时报

157条胡同办上身份证

>>事件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在东城区的辖区内有157条重点胡同统一配备“身份证”。这157条胡同除了南锣鼓巷外,还有前门鲜鱼口、东四礼士胡同、府学胡同等为人所熟知的重要胡同。随着清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东城区还将陆续为其他胡同进行挂牌。

>>点评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首都北京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很多带有老北京味道的四合院和老胡同日益淹没在繁华的国际性大都市的霓虹灯中。这次普查无疑将加大对北京胡同的保护,为后代留下更多有老北京风情的文物。

芦山地震震断国宝樊敏阙

>>事件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此次地震的震中芦山县,拥有以樊敏石阙、芦山石兽为代表的东汉文物,号称“中国汉文化之乡”。这些有着极高的史料和美学、建筑学、书法、雕塑等研究价值,可惜一场地震让“国宝”受损。

>>点评

地震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也给我们的文物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希望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也不要忘记保护我们珍贵的文物,抢救我们民族的精神生命。

毁坏六朝墓被罚50万

>>事件

据红网报道,3月底南京6座六朝墓被毁事件有了查处结果,责任公司被处罚款50万元,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其在已结束考古区域恢复施工。

依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强拆六朝墓葬群罚50万,这已是近年来“最高额”。南京市这次罚款50万是下了很大决心,问题是肇事者“怕”了吗?

>>点评

文物古迹频频成为一些地方追求商业利益的牺牲品,还在于文保法规执行的苍白无力。破坏行为大多涉及地方政府,很难追究下去。开发企业之所以敢于强势推进,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背后“撑腰”。而文保部门则“无可奈何”,导致监管成为摆设。

文物古迹之毁,不该怪开发商,不该怪文物保护部门,只能怪当地政府搞经济开发的欲望太强烈,利令智昏。

标签:热议 文物 芦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