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寨版“阿房宫”拆了就别再折腾

2013年04月20日 0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徐简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当年唐末诗人杜牧挥笔写下《阿房宫赋》时怎能想到,千年之后这一“天下第一宫”又起争端。据4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曾作为陕西省重点招商项目、投资两亿多元的阿房宫景区,在运营13年后将面临拆除的命运,取而代之的是规模更大、耗资更多的阿房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阿房宫到底是什么样子,现代人谁也不知道,只能从诗人杜牧笔下的《阿房宫赋》去遐想那一华丽、壮观的“美景”。据悉,为了重现昔日阿房宫的辉煌,阿房宫景区于1995年破土动工,2000年正式运营。2006年,这一景区还被评为“陕西最值得外国人去的10个地方”之一。然而,好景不长,这个年仅13岁的复古景观因始终未获国家文物局的认可,被列入“违建”名单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其实,利用现代工艺和技术复建阿房宫,无论建得再怎么逼真、再如何精美,也只不过是一个“山寨”版的现代建筑。如今这个“山寨”阿房宫要被拆除,说明当年的决策有问题,它与国际文保理念相悖,也有违遗址保护方案。要拆除这个“山寨版”,拆了也就拆了,但据说当地还要再建一个规模更大、耗资更多的阿房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此,笔者不赞同。

一来,发展经济是不是非得靠复古建筑?陕西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文物资源也十分丰富,把现有的文物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就已功德无量,何必再投巨资建什么遗址公园?二来,13年前兴建“山寨”阿房宫,已经证明是一次失败的商业开发,巨额投资打了水漂,拆除还要花费巨大,如果还要再投巨资建一个更大规模的公园,实际上仍暴露出发展观念上对复古建筑的依赖,更说明缺少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高智慧、高谋略。

有人或许会说,发展经济就是要秉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理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积极开发。而陕西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拥有大量文物古迹,尤其是规模庞大的周秦汉唐四大古都遗址,令世人艳羡,如此丰富的文物和古迹资源,就更应该大力发掘并为现代社会服务。这个理念看起来没有什么错,但却违背了一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历史古迹不可复制,也没有必要复制。社会发展要向前看,不能只巴望着吃老祖宗留下的那点东西。

事实上,反观这个新阿房宫项目,有关方面仍然是挂着遗址保护的“羊头”卖商业开发的“狗肉”。比如,据介绍,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决定采用城市公园和遗址保护相结合的方法,计划3年内建成2.3平方公里的考古遗址公园,完整保护古迹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同时,在外围共12.5平方公里的阿房宫人文旅游区,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业、服务业、高端地产等来拉动经济。这个新项目不仅将占用大量土地,动用大量资金,而且还将继续走商业开发的老路。该庞然大物最终能否如决策者所愿,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值得怀疑。

笔者认为,鉴于西安开发阿房宫资源已经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与其继续复建,不如就此“打住”,别再搞什么商业开发,把现有的文物古迹资源用足、用好、保护好,比什么都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