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不忘童年读的书

2013年04月19日 22:26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许青红)4月16日晚,“2013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在长沙录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领衔刘震云、郑渊洁等作家,以及林志炫、周晓鸥、孙楠、张靓颖、周笔畅等明星到场。莫言认为,无论多伟大的作家,都是从看小儿书的书迷开始的,他现在记得最牢的还是童年读的书。

晚会上,莫言认为,无论多么有文化的人,他最初都是作为一个非常幼稚的读者出现的,“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家,它最初也是一个看小儿书的书迷。我想我能够写一些小说跟我童年时期的阅读密不可分。”莫言表示,那时书没有现在这么多,读书难度也很大,尤其是借书特别困难,“我们农村孩子上学之外要参加很多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以读书的时间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读书经验显得更加值得回忆。我现在记得比较牢的一些书还是我童年在农村时期读到的书”。莫言说,后来见到的书越来越多,反而不知道该读哪一本。

莫言得奖后,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主持人汪涵问及莫言老家院墙被游客拆了,地里种的萝卜秧也被拔了的事。莫言笑言:“这件事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感觉很惭愧。我们家院子里的胡萝卜本来就是种给人吃的。至于我们家的墙皮,不知是真的有人挖了去,还是一头牛在那里蹭痒蹭掉了。”晚会实况将于4月23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标签:读的书 书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