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首发 称着急创作新书

2013年04月19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9日电 (记者 张茜翼)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首发仪式19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莫言一袭衬衫西裤出席仪式。

莫言在书中说,围绕他去瑞典领奖这件事,很多人写了文章编了书。有的人是道听途说,有的人望风捕影,有的人虽有忠实报道之心,但由于条件限制未能获得第一手资料,因此,难免出现许多与事实相差甚远的消息,为了恢复事实真相,也让关心这件事的读者朋友了解这件事的全部过程以及这过程中他的一些零星感受与随即所想,就编写了这本书。

首发式上,莫言女儿管笑笑对《盛典》一书进行推介,并介绍了莫言在瑞典领奖的7天行程中的精彩细节和有趣故事。

管笑笑介绍,《盛典》是莫言获诺奖后首部编著出版的作品。全书共16万字,按时间顺序真实记录了莫言诺奖期间每日活动、演讲、采访以及感想,包括莫言日记13篇,莫言演讲实录7篇,采访实录8篇。还精挑细选了60余幅精美彩色照片,不少照片是首次发表。

管笑笑现场展示了诺贝尔奖章、莫言所住“诺贝尔套房”702房间实景、瑞典翻译家陈安娜手迹等珍贵照片。

围绕在莫言身边的“神秘”团队“莫言文学村”也首次亮相。管笑笑介绍,2012年底成立的“莫言文学村”,是以她和莫言密友禾田为首,由莫言亲友和粉丝们组成的一个编写设计小组。

“这一本新书也流露出我十分着急回到书桌前创作下一部作品的心情。”莫言说,“希望莫言尽快过去,由莫言转化成文学。希望读者把对我的关注转化成对文学的关注,由此引发新一轮读书热潮,新一轮创作的热潮。”

标签:莫言 盛典 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