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副县长回应门票话题 不会只讲制度不讲人情

2013年04月16日 10:05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6 08:00  责任编辑: 任子鹏

4月13日、14日,凤凰古城的门票新政迎来首个双休日。本报记者再次连线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谈门票引起的热点话题。

记者:县里提出对商户“三方面疏导”,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蔡龙:在这次凤凰县政府的门票新政中,利益受到最大损失的三大主体是家庭旅馆、古城商铺、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

现在,政府采取的办法是让农家船融入市场化经营,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平台。12日晚上,168个船工在镇人民政府的组织下已经组建了公司,选出了董事会。而对于古城客栈,则采取联合经营,旅游商会会适当推荐客源。逐步推行民族讲解员制度,引导拉客人员依法经营。

记者:怎么看待部分商户和船工在沱江北门码头聚集表达不满这件事?

蔡龙:我们的门票政策不变,而且很多表示不满的船工是没有“准运证”的。我们目前出于给他们留以生计的角度,会想办法施以援手,但最终能不能赚钱,是要靠市场优胜劣汰的。

记者:门票新政执行后的首个周末,客流如何?

蔡龙:基本稳定,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提高,只是客流结构发生了变化,这段时间,散客稍微少了点。

记者:既然人数没有降低,又怎样达到咱们预先期望的净化古城商业结构的目的呢?

蔡龙:现在的门票制度最直接的效果是让“黑色产业链”没有生存空间,改善了旅游体验,提升了游客对凤凰古城的信心。虽然在降低商业成本,让物价理性回归的期望上还没有明显效果,但谁能保证以后也不会有效呢?

记者:网上有报道说,本地人带女朋友回家遭到拒绝,凸显了新政不够人性化,对此您怎么解释?

蔡龙:周末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根据统计,凤凰景区收门票前3天共接待游客6.1万多人,门票收入200万元左右,购票的有1.7万人。这组数据就说明了查票制度非常人性化,不会出现只讲制度不讲人情的情况。

我们基本上采取了“说一句本地话”就放行的态度,但我们确实得承认,改革初期,肯定会出现适应期,也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些细节问题我们会慢慢改进。

曾一度停业抗议的商户基本已恢复营业,“我们当然希望景区越来越好,只要能保证长期利益向好,暂时的过渡我们可以接受。”凤凰古城坡山公馆老板陈达栋对记者说。(任博 每日新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