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届金鹏奖完成海选180部作品入围单元评选

2013年04月16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鲍文娟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郭媛媛)记者昨日获悉,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奖已完成了海选作品入选,分项评选正在紧张进行中,此前海选脱颖而出的180部短片作品,将在纪实组、剧情组、动画组等分项评选中接受专家评审以及网友的检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专家评委表示,近年来国内的纪录片有长足进展,但是在专业团队化以及艺术手法表现上仍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评委阵容强大

和往届一样,第四届金鹏奖的评审人选继续保持专业路线,其中担纲“剧情类”评选组组长的是知名电影、话剧导演郑大圣,他曾获得奥地利易本希国际电影节银奖、第十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等奖项。

而“纪实组”组长是百集大型系列纪录片《故宫》总导演周兵,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著名演员廖启智则是首次担任“剧情类”评委成员,其参演过《无间道II》、《杀破狼》、《证人》、《线人》等,两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纪录片创作者仍需专业化

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金鹏奖更国际化,在艺术表现手法上更多元化,不过目前国内的短片在社会观察和创作技巧上仍与国际上的作品存在一定差距。他认为,中国纪录片在2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年轻的导演多缺乏专业化的影视语言训练和系统性学术语言训练,“目前国内的纪录片内容都很吸引人,但更多的是简单化展示。纪录片的意义,其实远大于影视娱乐化的思考,更需要宽泛的系统文化训练。”

郑大圣也表示,国内外纪录片的差距很大一部分在于团队是否足够细分专业化。他说国外纪录片已得到长足发展,许多人长年从事短片创作,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群体。“短片不是小玩意,其切入点、主旨、电影语言的成熟,不逊色于任何一种媒体形式”。动画组组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则认为,目前国内的纪录片多处于学生自觉阶段,与国际上专业团队的制作仍有一定差距。

标签:海选 评选 入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