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原:中文系的目标不是培养作家

2013年04月15日 02:1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4月12日晚,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做客腾讯书院,以“中文系能培养作家吗?”为题谈了大学的文学教育话题。他认为,晚清以后的文学教育偏重于以文学史为核心,这本身存在一定局限性。

当晚的讲座中,陈平原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经历,以及各个社会时期对于“文学”概念的不同定义,谈了他对于大学阶段文学教育的认识。在陈平原看来,文学的定义应该宽泛些,好的作品就是文学,不管是回忆录,还是日记,都可以叫文学。

纵观中国历史上的文学教育,陈平原认为,晚清以后与之前的文学相比,已经从技能训练的词章之学,转化为知识积累的文学史。他说:“晚清以后的大学中文系没有说学完元曲就写元曲,对于我们来说唐诗宋词元曲是一种知识,而不是一种技能。从1903年我们开始用文学史作为整个文学教育的中心。”

对于大学的中文系是否能培养出作家这个话题,陈平原表示,以文学史为中心的教育就不能指望学文学出来的人一定会写小说、诗。他认为,大学文学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作家,而是应该有文气,中文系的学生必须有文学鉴赏的能力和热爱文学的风气,“应该培养有志趣、有修养的人,但是不一定是创作的人才。”

在讲座最后,陈平原提到多年前他写过一本《假如没有文学史》的书,说的就是这一百年以文学史为中心构建起来的文学课堂本身的局限性。他举例表示,中山大学曾经做过一个长达18年的实验,就是规定中文系的学生进来以后要写100篇文章。不过,大多数的中文系教学,缺少对学生文学审美和写作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遗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