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兴教寺塔不存在被"拆迁" 整治仅限新建部分

2013年04月14日 12:52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4 09:41  责任编辑: 任子鹏

近日西安兴教寺塔因为申遗面临“拆迁”之厄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不少网民认为“唐僧”将难得安宁,更对申遗背后的商业开发表示忧虑。事实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核实——

整治仅限1990年以来新建部分

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宗教局、西安兴教寺了解到,公众关注的兴教寺塔是“唐僧”师徒三人玄奘、窥基和圆测的三座墓塔,无论在申遗规划还是在任何文物保护规划、城市规划中,它们都不存在被“拆迁”的问题。

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1日下午的说明中表示,按照国家批准的申遗管理规划,寺院内玄奘塔、窥基塔、圆测塔等建筑,承载了兴教寺塔申遗的主体信息,一定要加强保护管理和科学维护。

那么,“拆塔”之说缘自何处呢?

今年3月4日,国家文物局与甘肃、陕西等省区政府在京签署《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同时公布的丝路申遗名单中西安兴教寺塔等申遗点“榜上有名”,需要做“国际大考”准备。兴教寺塔的申遗准备工作按照计划,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其主要工作包括环境整治、文物本体保护等。

“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与寺院的协议一直未达成,一个月的紧急协商没有结果。”西安市长安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而就在这时却忽然传出要“拆庙”、“拆塔”的传闻。

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宗教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赵晓宁说:“前两年政府刚刚投资130多万元对塔进行过保养维修。而且寺院是依托于塔而兴,连民国时期的建筑都全部保留,拆除的将是一些影响墓塔环境风貌的新建筑,根本不存在什么‘拆庙’。”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12日指出,尽管申遗主体主要包括现兴教寺院落内的玄奘、窥基和圆测三塔,但寺院内现存的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历史建筑,由于在反映兴教寺历史兴衰方面也具有重要见证价值,因此予以保留;而仅对1990年以来新建的、对兴教寺文化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造成负面影响的斋堂、僧舍等建筑进行整治。同时,考虑僧人宗教活动及生活需求,对卧佛殿、三藏纪念堂等新建建筑也进行保留。包括上述整治措施在内的兴教寺申遗管理规划,业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审批的方案中并不涉及任何商业开发的内容。

标签:西安 新建 拆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